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漳州雪耳爽口宜煲湯

2014/11/08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最近天氣乾燥,有點身痕,亦有些喉癢,碰巧家中有兩個雪梨,於是找來南北杏、百合、無花果,偏偏沒有雪耳!臨急臨忙到附近藥材舖「求其」買兩球雪耳,順便到豬肉檔切一件豬腱,煲雪梨雪耳湯滋潤一下。說求其,因為不太喜歡這種偏黃,但浸水便脫色變白的白耳(圖上左為未浸水,右為浸水後脫色並發大一倍),無奈這家藥材舖就只有這種貨色。

        雪耳又名白木耳,有人嫌雪耳天生黃褐色賣相欠佳,於是用二氧化硫漂白,可是好睇不好吃,若煲湯前沒有徹底浸洗乾淨,殘餘的二氧化硫在體內會轉化成致癌的亞硝胺,有益變成有害。有個說法不知真假,指有些雪耳生來較白,為怕人誤會漂過,於是加色染黃,所以浸水會甩色。從前雪耳產量不多,是名貴食材,屬清朝御膳食品。至上世紀中,靚雪耳依然貴過燕窩,後來人工接種在枯木上量產之後,售價急轉直下。人工栽種的雪耳也須置於天然環境下生長。雖很多省份都有人工培植的雪耳,但漳州氣候最適宜雪耳生長,也因此漳州雪耳的級數始終較高。

        漳州雪耳(圖下外形較小的六顆)較貴,本地只有不太多藥材舖有售,每個售價由十五元至二十五元不等,視乎大小而定,比其他地區產的雪耳貴得多。一分錢一分貨,其他地區人工培植雪耳用力嗅也嗅不出甚麼味道,漳州雪耳卻帶淡淡天然清香氣味,而口感較爽,最適宜煲湯。貴州、四川和台灣等地的雪耳,一般較軟身而且容易煮至溶爛,煲出來的湯較稠,口感麻麻,用來煮和燉作甜品較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