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差的那家都食得下

2014/11/29 10: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往內地試菜從不是盲椿椿隨便摸入一家店子,早在出發前聯絡當地識煮識食的前輩,鎖定多家試食再篩選,有人形容這是絕世優差,但有誰知一日食六餐,每餐須仔細品嚐十多道菜,而且好好醜醜都要食落肚,真的是有苦自己知。

        但這次順德試菜,不敢言苦,因為多年前多次嚐過順德婆做的順德菜,能吃到最道地的廚藝,是福氣啊!一位出身自順德、獲聘到澳門獻技的大廚同行,他的一句話,更覺得吃順德菜飽死也值得。他說:「在澳門,很多人形容某些食肆食得下,但其實都是差的;在順德,差的那家都食得下!」

        他看過試菜的店名,苦笑說:「不知你可以怎樣篩選,名單上都是本地的好店,要決定剔除哪家才是最難!」的確,即使只吃大良和均安的特色菜,吃十餐也吃不完,除了大前提要好味之外,在兩日美食團共三頓主餐中,盡量包羅最有代表性並展現不同滋味的菜式,所以美食團的每餐都起碼有十二道菜。試想,每次團友都說飽到走不動,我們這些須事先試菜挑選的人,直情飽到嘔!

        今次主打順德菜,本來着意吃道地食材,聽到大良聚家漁村老闆黃偉標說吃陽山大騸雞,便要耍手擰頭。雞,怎會好吃過清遠雞?這位豪氣漢子瞪大眼睛:「那麼你一定要試!」好,來一隻吧,但黃老闆說半隻好了。是的,只是試味,不必啃下全隻雞。

        我會錯意了,七八斤重的大騸雞,我們根本無本事吃光。騸雞是閹割了的公雞,肉味本來已不俗,但養足十個月大,比只養了一百二十日或一百八十日的約四斤重的雞,雞味更濃。他們獨創「桑拿」式清蒸法(見圖),不作多餘的調味掩飾,讓我們領略大騸雞的真雞味。嘿,大雞的肉竟然不韌,滋味更無話可說,我會記住這名字:「陽山大騸雞。」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