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船祭」給香港的啟示

2014/12/03 23:15:25 網誌分類: 文化
03 Dec

    每逢五月,在日本,伊豆下田和橫須賀久里濱兩個港口,有一個眾人一起cosplay幕末武士和早期美國將領的快樂祭典,那就是黑船祭。

    Cosplay活動中,有專人幫人穿和服,只花1000日圓,限先到先得200名民眾,遊客好像都可以參加,這個活動是黑船祭重頭戲,名叫「在下田穿越時空回到幕末」。

    「黑船祭」是一個重現1854年開港時候的情景的活動,會舉行紀念典禮和各種活動。除了cosplay之外,日本人也會在文化會館演出1854年黑船來航的歷史,並施放海上煙火。

    不過,追溯「黑船來航」的由來,即知日本人這個事件原本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相反更是日本人歷史中的屈辱,也就是說,日本人慶祝自己的屈辱。對我們來說,這樣的節日,相信是匪夷所思的。

    所謂黑船,即是19世紀美國派來日本的火輪船。1853年七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佩里率領了一支船隊來到日本。在日本江戶灣(東京灣)海上,第一次出現了黑色噴氣的鐵甲船,對日本人上下,包括幕府官員在內,猶如哥斯拉踩入國境一樣的震撼。

    佩里將軍的艦隊,全四艘軍艦,共六十三門大砲,要脅幕府開放港口通商。當晚,江戶城十分混亂,許多人乞求神風摧毀黑船,但神風當然沒有來啦。再說,黑船是遠洋船,普通級別的神風哪能吹倒它們?

    適逢此時,將軍德川家慶病逝,老中阿部正弘借口要得到天皇批准,方可接受條約,總算拖延了時間。也許佩里還有事要做,當年沒有開砲,聲言翌年再來。

    一年之後,是1854年,佩里依約率船隊再臨,這次比上次帶來的軍艦多上五艘,合共九艘。幕府無計可施,被逼與美國簽定不平等的《神奈川條約》和《下田條約》,打開國門,開放了下田及久里濱兩個港口,結束了二百多年德川幕府的鎖國歷史。

*日本人說:「上喜撰(諧音:蒸汽船)喚醒太平夢,喝上四杯再難眠。」

    為甚麼一件屈辱的歷史,日本人當成喜事來慶祝紀念呢?這也許是歷史中弱國人鍛鍊出來的幽默感吧,這種節日,跟美國人慶祝上世紀30年代自己被騙有火星人襲地球而逃家的醜事同出一轍。

    對日本人來說,黑船來航一事,比起象徵屈辱,他們更加願意記念這是他們開國以及步入現代化的重要契機。如果沒有黑船來航,日本就會繼續鎖國,在封建主義的制度之中繼續存活,也就沒有現在的現代日本。黑船是日本封建與現代歷史的重要分水嶺。

    黑船來航以後,雖然簽下了不平等條約,吃了一些虧,但日本開始向歐美訂購蒸汽軍艦,設立海軍學校,創立現代海軍。

*日本人把佩里准將視為恩人,還為他立像。

    沒有黑船,哪有後來的明治維新?當然,還有個副作用,那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無論如何,日本通過這個事件,由單純封建農業社會踏進了現代化的世界舞台,經濟再不是依賴農業,而是工業和商貿。

*漫畫《浪客劍心》中描繪的黑船。

    中國,也曾像日本一樣,有很長的鎖國歷史,以及習慣鎖國,原因相信是舊中國仍以農業為主要生產模式,商業不是經濟的主力。對於農業經濟來講,鎖國是最適合的治國模式,為此古代中國製造出驚世的萬里長城奇蹟。然而,當世界整體進入現代,實踐商業經濟,鎖國就成為拖累國力的政策。為此,Beyond名曲《長城》即嘲笑長城圍住了老去的國度,又笑中國人不開放自己,蒙着眼睛,蒙着耳朵。

    Beyond是廿多年前,上世紀80年代的樂隊,《長城》一曲似乎真的警醒了中國人,中國於1976年結束了四人幫,1978年改革開放,2001年加入世貿。香港的發跡也在1980-90年代之間,香港當時充當了中國的窗口而發跡。當時,香港人放眼世界和中國,腳踏兩條船,成為天之驕子。通過捐款內地救災,香港人覺得自己是尊貴的市民,內地是窮親戚。

    中國入世之後,不夠十年出了大量巨企,有阿里巴巴、騰訊、中移動、中石油、建行等等。看看香港恆指成份股,大戶要操指數郁邊個呢?仲郁匯控?它已經過時了,要動就動騰訊和中移動啦!漸漸地,中國話經援香港的新聞,倒過來超過了香港人捐款內地救災的新聞。內地由窮親戚變成了暴發戶,自己變成港燦。

    發生甚麼事?香港人普遍都係蒙着眼睛,蒙在鼓裏。答案在三個字:現代化。中國在過去十多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像日本明治維新一樣,高效地完成了現代化。相反,香港的工業,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踨。香港勞動市場的工種,來來去去都是建造業工人,以及Sales,基本上是個經濟空殼。向上流動?梁振英講錯了,失去的不是向上流動的機會那麼簡單,而是產業及地域橫向流動的中斷。

    這十幾年來,內地產業發展均勻,看看恆生指數的企業便知,各行各業都自成一格。香港,本來作為一個港口,經濟上、知識及文化上與內地掛鈎,便可在產業上承接國內的成果,重新開創出自己失去了的產業,但香港人沒有這樣做,反而選擇了高揚本土信仰,以深圳河為長城的鎖港政策。中國的自由行確實與黑船無異,但香港人沒有效法日本人的智慧,沒有把黑船視為契機,反而學人講重建本土農業,期望鎖港獨立,回歸封建時代。此吾之不再以港人自居也。


*下次去日本,一定要來下田體驗黑船祭。

(周五回鄉,到蘇杭發表文章,是以提前周三發稿。)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12/04 16:57:30 回覆

好活動!!! 記著五月,看看下年可否去體驗一下~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