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順德土鯪魚係得嘅

2014/12/06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若干年前,旺角先施(即現在先達廣場)附近有間菜館打正招牌做順德菜,煎釀鯪魚做得出色,可惜早已結業。我媽是東莞人,做的煎釀鯪魚也很好味。釀鯪魚工夫不少,買鯪魚脊回來,起肉剁碎以手掌兜起,凌空往湯碗裏撻,反覆十多次,直至魚肉起膠,吃起來才夠彈牙。

        幸好本地和澳門都有好幾間耍家的順德菜館,黃大仙大成街市天祥順德美食,家鄉菜很到家,煎釀鯪魚果然做得不俗;澳門沙梨頭木橋街的康華美食,魚腐和煎釀鯪魚都叫人回味。依稀記得有長輩說過鯪魚一點也不矜貴,魚鮮味卻相當突出,所以簡簡單單的生滾鯪魚球粥已十分鮮甜。

        阿一鮑魚楊貫一曾送我一條一夜乾鯪魚,是老友從順德帶來的「好嘢」,見我為食便益我。日本一夜乾吃得多,從未吃過一夜風乾的內地魚種。只風乾一夜,魚身仍軟,略帶鹹味,阿一教用薑絲和少量油清蒸來吃,扒了三碗飯,從此對順德長大的鯪魚留下深刻印象。

        早前往順德試菜,早有主意必吃煎釀鯪魚。那夜在均安吃的土鯪魚超過一呎長,做得非常到家。前輩說,人人來順德都吃這道菜,了無新意,不如吃煎釀物。

        「煎釀三寶在香港不是吃得更多嗎?」我說。

        「順德這裏正宗認真得多。」前輩說,在香港用足料新鮮鯪魚已算認真了,加點臘肉或臘腸粒更被視為上品。順德的做法是鯪魚肉混合豬肉,才撻至起膠,再釀入青椒內,店家提議來一個煎釀拼盤。

        還疑心拼盤會是將鯪魚茸釀入青椒、燈籠椒、豆腐、矮瓜等港式做法,捧上來的木船,用上鯪魚的僅是釀青椒和魚餅,還有順德水牛肉餅和大良炸鮮奶,都是道地的順德美食。鯪魚肉混了豬肉,口味果然更加豐富。同是鯪魚,在哪裏長大和甚麼人炮製,風味大不相同。順德,係得嘅。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