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160元一斤黃花

2014/12/13 08:41:4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嘩,一百六十元一斤!」經過灣仔街市魚檔,突然聽到有師奶語帶驚訝說了一句,禁不住停下腳步八卦一下。魚檔賣的是冰鮮魚,以為最貴應是鷹鯧或者海斑之類的上價魚,不料師奶瞪大眼盯着的是一堆四五両重的細魚。

        「這些四十八元一斤。」魚販指向另一堆魚,意思是嫌貴可買這些。她所賣的魚每條至少十両重,金光閃閃非常搶眼,更重要是與那堆細魚是同一魚種。雖然這些魚又平又靚又肥大,但我二話不說便在每斤一百六十元那堆中挑了兩條。

        每星期約有三天到街市買餸,總會到魚檔看看,金光燦爛的是黃花魚,幾乎天天都有得賣,而那些細細條是野生黃花魚,野生黃花不常有,對上一次與牠邂逅已是一年前!

        海洋生態受人為破壞愈來愈嚴重,不僅黃花受威脅,很多海魚也買少見少,加上內地闊佬如恆河沙數,不計腰間錢的吃盡海陸空,可能有朝一日連馬友及青根都變為可居奇貨。

        還記得當年許家屯來港當新華社香港社社長,與傳媒飯聚菜式中的魚並非社交場合慣常用的斑類,而是選了黃花魚。他的隨員私下對我們說,許家屯不愛吃魚,除了黃花魚。真懂吃!黃花魚魚味特別鮮甜,半煎煮或油鹽水浸,都能好好帶出牠的獨特魚鮮味。

        平生未見過生猛的黃花,皆因黃花上水便活不了,而且不能養殖。黃花的身價在十多年前已十分貴,所以不時揭發染黃冒充黃花魚的新聞。不過,漁農業養殖技術一日千里,從前也說東星斑養不來,如今很多貴魚不知海洋為何物,而是在工廠裏終其一生。現在黃澄澄的養殖黃花大量供應,可是食味與野生海魚根本無得比。

        我將兩條野生黃花用油鹽水煮好,半碟魚汁都倒進飯碗內,這口湯飯比黃花魚肉更滋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