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集甜橙與桔味的德慶貢柑

2014/12/20 08:41:5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上星期某天專程到粉嶺聯和墟,本意是到群記吃牛肉圓、豬手和家鄉卷,由於早前某天下午來到,鎮店名食一早沽清,今次提早午前抵達,終於如願重溫久違的滋味。

        吃得飽飽,信步在區內遊逛,看到一家水果店掛滿一串串柑皮,應該是月前新會柑當造時節剝出來風乾製陳皮吧。每一年都猶豫應不應學人買一箱「權」字商標的新會柑,剝出柑皮曬製,然後在艷陽高照的日子,或者打秋風的乾燥天氣,鋪出來曬一下,再想像二十年三十年後,它便變成陳皮,真正遠年陳皮有價,自家經年累月看着它變陳變舊變甘醇,滿足感想必更大,而且好讓我這個老嘢沖泡陳年普洱享受。

        但想及無法消化五六十個柑肉,須知從中醫角度看,吃得柑多會濕熱,沒道理自討苦吃,將一個個飽滿的囊中物棄於垃圾站又太浪費,便打消念頭了。新會柑的時間亦過了,偶然也有其他地方來的柑叫賣,但甚少買來吃,一直覺得皮是新會柑好,吃是潮州柑甜,其他不過爾爾。

        有一天,粉絲送來一小箱「德慶貢柑」(見圖),說是鄉間親友剛摘下,本港甚少有得賣。坦白講,連德慶在哪裏也不知,翻開地圖查才知位處粵西,是逾二千年歷史的嶺南古郡,柑是當地主要農產品,而號稱「中國桔王」的砂糖桔,原來也是生於斯。

        看名字也猜到這種柑是進貢皇帝的御品,可能是自家摘下入箱,有的大如網球,有的小如乒乓球,有的仍見青綠,有的橙紅如甜橙。皮很薄,以為很難剝,但不必出刀仔,用手也輕易翻開柑皮,只見柑肉偏淡黃,色近檸檬肉。如此淡色,以為味道單薄,又猜錯了,不管青綠柑皮還是全個已轉為橙色的,都十分清甜而無渣。

        據說,經專家研究所知,德慶貢柑千百年前是由橙和桔自然雜交而成的品種,怪不得有甜橙和糖桔的風味集於一身。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