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老外賣巨碗雲南米線

2014/12/27 11:11:3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Dec
        旺角、油麻地、佐敦,是由小孩吃到今天的幾個旺區,彈指幾十年間,街邊檔和大排檔都被掃蕩得一檔無存,換來大小食肆林立,而且匯集世界各地和內地各菜系的風味。不過,愈多食肆不等愈多好吃的東西,有時要靠撞彩。

        這天由榕樹頭沿上海街走往佐敦,五臟六腑雷鳴鼓起,滿眼都是食肆卻茫無頭緒,走到近寶靈街附近,忽然看見一位洋人在一家店子內打點,奇就奇在這店非西式餐廳,大大個字寫着「雲南啊老表黑山羊湯米線」,雖然「啊老表」的字眼有點古怪,但看門口貼上的食物照片,徹頭徹尾是雲南米線。

        細細聲求證忙碌的女侍,的確賣雲南風味,而那位老外竟然是老闆。又以為他懂中文,卻原來這位澳洲人只講英文,普通話是有限公司。他憑甚麼賣雲南米線?再八卦,才知他娶了一位雲南女子,遂離開南半球的老家與雲南姑娘來香港胼手胝足打拼。滇菜在香港遠不及滬京川菜普及,物以罕為貴,或許有發展空間,於是膽粗粗在龍蛇混雜的佐敦賣風味雲南米線。

        不知道是否因為由洋人經營,枱櫈佈局毫不侷促,乾淨企理,菜牌中英對照。食物種類不算多,有連皮或不連皮的羊肉,亦可指定全瘦羊肉。也有牛腩、豬手、豬腱、雞肉,可選牛骨湯或豬骨湯。小食有口水雞、涼拌豬耳朵、拍青瓜等。

        侍應捧上一碗湯米線到鄰桌,看到大吃一驚,碗口直徑逾一呎,碗身高八吋,湯和米線載滿一碗,如此巨量,怎消受?幸好侍應說有細碗的,於是叫了細碗連皮羊肉湯米線(見圖),其實份量也不少。大碗賣四十五元,細碗三十五,在佐敦旺地,價錢算相當克制。羊肉是保留原味的樸實做法,湯底十分好味,飲得碗落,屬抵食之選。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