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心繫富記一碟豬心椗

2015/01/03 08:41:4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網絡電台D100在新旺角麥花臣室內場館搞兩周年大匯演,各節目主持人施展渾身解數娛樂聽眾粉絲。論食,麥花臣和新光戲院,都是最方便多選擇的場館,其他如文化中心、大會堂、灣仔會展、九龍灣展貿、伊館、紅館,以至機場的亞洲博覽館等,都無甚可觀。

        綵排之前,與同劇拍檔到先達廣場附近的富記吃粥,也介紹他們吃熟客慣叫「心椗」的花生炆雞腳豬心椗(見圖),以及薑葱魚皮。

        有人說今天的富記已今非昔比,我吃了接近半個世紀,有足夠資歷去評斷。

        富記還在上海街的日子,很多三行和地盤工友都來嗒兩杯仔孖蒸,佐一小碟心椗,輕微的酒意彷彿將一天辛勞紓解了,然後再來一個勝瓜魚雲湯,加一個「靚仔」,有湯有飯有餸,低下階層能嚐到最滿足的一餐,富記多年來功勞不小。

        爹媽間中帶我們來,看着店內的員工老去,也看着新的進來然後又變成老夥計。從前夥計聽了客人柯打,便走近廚房前大聲喊話,粥品小菜做好送出來,夥計便指示傳菜女工:「東一、西二……」。客人吃完起身離去,夥計亦大聲向門口掌櫃:「喇住(五元)……」落單與埋單,從沒寫下一個字,全憑一把聲。若干年後我聽着其中一位老夥計聲沙啞了,店子在廚房門前裝置了咪高峰,然後又改為手寫落單,這進步可能來晚了。

        跟香港幾十年間變得面目全非不同,富記的水準可說是少有保持得住的老店,無論肥叉燒、燒鵝、白切雞、豬雜、魚雲魚腩魚片,都是天天新鮮,粥底更無話可說。

        直至今天,依然很喜歡吃豬心椗,也因此自己在家掌廚的日子,請健味豬的靚哥仔收集豬心椗,再去買新鮮雞腳,用大花生和冬菇文火細炆至花生變腍及入味,佐以靚酒,快活似神仙,可是工夫可不少,光顧富記乾手淨腳。

        梁家權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1/06 12:25:28 回覆

還是上海街時正, 油炸鬼放在檯面, 要就由阿叔剪, 太懷念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