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毋忘63—記阿仙奴作客曼城復仇記

2015/01/19 15:43:42 網誌分類: 英超14_15
19 Jan

{#d蘇拿_12碼.jpg}

卡蘇拿是今仗的MVP

20131214日,英超16週聯賽,阿仙奴作客曼城伊蒂哈德球場。在此之前阿記除開鑼戰主場負維拉後,接著有13場不敗,面對前列隊伍,勝熱刺、利物浦、和愛華頓,僅作客負曼聯0:1。但上季曼市雙雄果然是阿記剋星,那仗曼城以6:3大勝阿仙奴一仗,揭開上季阿記遇強越弱的序幕。

年多過後,昨日阿仙奴重臨傷心地,首循環阿記主場,原落後一球,返先2:1,到最後被曼城迫和2:2;槍迷都想知道今番作客,阿仙奴能否報一戰之仇?結果90分鐘過後,阿仙奴以2:0勝回一仗,打破阿仙奴兩季以來對BIG 4「輸多贏少」的魔咒!今季阿記真是曼城的剋星,季前社區盾勝3:09月首循環主場和2:2,今仗次循環作客勝2:0;三仗共攻入7球,失2球,曼城應該輸得心服口服。

阿仙奴能夠勝回漂亮一仗,有其客觀因素—因為非洲國家盃正在進行,曼城中場大腦耶耶托尼、連同新加盟的中鋒邦尼,要代表科特迪瓦出戰,因而缺陣,而中場拿斯尼要養傷三週,也未能上陣。故此雖然阿古路上仗已傷愈復出,但仍未達最佳比賽狀態,因此客觀條件對阿仙奴有利。

但天助仍需自助,阿仙奴的勝果,也是需要自己爭取的。阿記去年十二月敗給史篤城、今年元旦敗給修咸頓(兩仗皆作客),都是後防犯了不必要的錯誤,專注力不足所致。故此賽後檢討,雲加說兩仗之敗,是己隊球員嚴重犯錯,他要求槍手日後要加強防守專注力,同時也要增強作客比賽爭勝的決心。

常言道「進攻是最佳防守」,以往的巴西更聲言無論己隊失N球,前鋒都有把握射入N+1球致勝。但近年這句金句已失效,因球隊若防守出色,能力保不失的話,基本上是封了蝕本門,今季修咸頓是最佳例子。

阿仙奴汲取了兩場敗仗的經驗,今次再以近況不俗的奧斯賓拿把關,施捷斯尼只能「再坐一會」。迪保治上仗被撞脫手較,要養傷三個月,小朋友比利連近況比張伯斯好,出任正選右閘,中堅老拍檔梅迪薩卡與高斯尼,左閘用蒙維爾。中場以高基連夥拍藍斯,再前有卡蘇拿、前鋒由右至左是張伯倫、基奧特、山齊士。基本上與對史篤城的正選陣容只換兩人—出小朋友比利連是迫不得已,而出藍斯代替路斯基,明顯是要加強中場的防守活力。

{#201501191438129252_600x600.jpg}

奧斯賓拿表現出色,今仗繼續交白卷(CLEAN SHEET)

今仗阿仙奴致勝主要原因是防守非常出色,阿記一向的表現都是防守求其,但今仗他們的防守表現,有如脫胎換骨,門將奧斯賓拿表現穩健,基本上是零錯誤,他目前的狀態,遠勝施捷斯尼,最近上陣三仗,都力保不失,雲加今季收購了五名新兵,奧斯賓拿是出場最少的一員,但現在證實雲加今季沒有入錯貨,五位球員都能夠融入球隊,作出貢獻。

{#201501191438096850_600x600.jpg}

高基連表現出色,做出多次成功攔截

亨利大帝退役後出任講波佬,最近向傳媒發表了有關阿記兩個重要評價,他說(1) 以山齊士的球技和拚勁,足可以作自己的接班人,(2) 阿仙奴現在防守力弱的原因,是四位後衛之前,缺少了一位像韋拉或基拔奧施華的防中,可以在中堅之前,先作一道防守屏障,阻截對方的攻勢。自從十二月教授急召外借的高基連回防後,發覺他外借數月,有正式的比賽經驗後,球技特飛猛進。以今仗所見,他在後場展開掃蕩工作,幫輕了兩位中堅的防守責任,他無數次成功攔截了對手的傳送,並有效地傳球給隊友組織反攻,他是否亨利心目中的理想防中不得而知,但他的回歸,真是阿仙奴的及時雨,觀乎他的表現,有法明尼那團火,但他比法明尼年輕得多,相信日後會更有進步。

{#201501191438174068_600x600.jpg}

比利連(右)—英雄出少年

另一位傑出守衛是右閘比利連,他雖然人仔細細,但速度高,而且攔截準確,出腳快,故此他在右路,不單防守稱職,開上助攻也能助右翼張伯倫一臂之力。

左閘蒙維爾原是一位速度較慢的球員,一向被對手視為進攻的最佳目標,但近來見他的防守表現漸入佳境,我相信部分原因是山齊士經常回防協助,令到蒙維爾的甩漏大大減少,而蒙也經常作叠瓦式助攻,對方所失的12碼正是蒙維爾與基奧特一記單擋殺入禁區,被甘賓尼絆倒獲得。

英超-曼城0-2枪手差蓝军5分 卡索拉传射制胜

卡蘇拿首個12碼入球,祖赫特已捉倒路仍失球

山齊士今仗反而狀態有點回落,見到他多次無法扭過對手,而一次中場被對方偷去腳下球,差點被偷襲得手。但無可否認,山齊士是阿記最勤於跑動的球員,通常球迷對表現差劣的球員評價會說:「打少個」,但對山齊士的評價,他們會說:「打多個」!因為山齊士有前有後,他的永不言死精神,實在令隊友無法不多走一步,否則會有辜負山神努力的感覺!但山齊士今仗真有點疲態,或許下仗足總盃對布列頓,讓他休息一下吧。

今仗阿記的防守表現超水準,球員在後半場擺巴士陣,一被進襲,中前場隊友都回防助守,三打一的場面經常出現,令曼城的攻勢毫不順暢,阿記的表現,真有數天前馬體會球員的影子,球員互相包抄補位,防守嚴密,令禁區有如下了鐵閘,水撥不進!而今仗曼城的人腳,無法可與皇馬相比,結果破蛋乏力(今季曼城連社區盾在內,只有五場無法入球,而五場對手中阿仙奴佔兩仗,並攻入曼城5球),14場不敗紀錄告終!

基奧特雖然有時表現有點甩漏,但無可否認有他在陣,是對方禁區的一枚計時炸彈,上半場在禁區接應張伯倫的斬中,飛身壓著敵衛頂頭槌,若中框肯定入網。結果下半場迎接卡蘇拿的罰球,輕鬆地在小禁區頂頭入網,奠定勝局。

英超-曼城0-2枪手差蓝军5分 卡索拉传射制胜

基奧特輕鬆頂入第二球

但若說今仗的MVP,無疑是非卡蘇拿莫屬,他仿似中前場大腦,迎球分波,有板有眼,狀態十足,視對手如無物,話過就過,今仗射入12碼,並開出一個助攻罰球,讓基奧特頂入,實在是贏波功臣。他日連同奧斯爾、路斯基、藍斯,人材濟濟,難怪雲加說阿記進攻模式可以有多個選擇。

踢完今仗,阿記由12月至今,快車硬仗賽程告一段落,共踢了11仗,8勝1和2負,成績可算不俗。下週足總盃是對低組別的布列頓,相信雲加教授可以讓一批常規正選休息,好叫球員有適當的輪換,以應付二月底的歐聯16強淘汰賽,和季末的多場硬仗。期望阿仙奴可以在列強身上,報卻上季大敗的恥辱!

嚴格來說,今仗阿記防守超水準,但兩個入球都只是來自罰球,相較有組織的入攝埋門建功仍差一線,希望日後阿記的表現,可以符合國家領導人所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501191438149917_600x600.jpg}

球員聽教聽話,雲加應飲得杯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