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慳水慳力做大廚

2015/01/24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當張宇人與黃永幟用同一樣的材料、同一類爐具炒一碟飯,哪一碟好吃?雖然張宇人是立法會飲食界功能組別議員,但與識煮沒有必然關係,而幟哥卻是大廚出身,請他炒一碟飯可說大材小用。

        這天出席煤氣公司的活動,飲食業五位重量級人物與張宇人即席使用新一代爐具來炒飯比高下,煤氣常務董事陳永堅和我是評判。本來不應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心中難免有疑問:張宇人怎可能贏幟哥?有人提議張宇人試炒一碟,但好意他心領,穿戴圍裙便上場去。

        不消五分鐘,六個人六碟炒飯相繼上碟,陳永堅信心十足的搶先試吃,我也逐碟品嚐。幸好沒有戴眼鏡,否則滿地玻璃碎!幟哥功架十足,功夫熟練,炒出來的確勝一籌,但張宇人及其他四位嘉賓炒出來飯粒分明,看起來有職業水準,更重要是食味僅僅緊隨大廚之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相信那個自動拋鑊煤氣炒爐居功最大。中菜廚師不易為,先別說廚藝,紅爐盛火才夠鑊氣,但少一點手力都不能施展傳統拋鑊技巧,不拋鑊輕則熱力與味道分佈不均勻,重則炒燶食材。六位參賽者用煤氣明火,配合自動拋鑊炒爐,調校好火力,按次序落材料,開動拋鑊程序,只見一團團「飯公」敵不過機器拋動,很快鬆開成顆顆分明的飯粒,尊貴議員不費吹灰之力便炒出職業水平的炒飯。

        經煤氣公司引進及改良的,除了自動拋鑊之外,還有噴射熱風焗爐,可烤焗串燒和烤豬牛羊魚;另一個智能煲仔飯煤氣爐,在這個時節最派用場,可按不同用料調校合適烹調時間。試過沙嗲和烤魚,熟度剛好,有時機器比人的水準更穩定。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當有一台自動拋鑊機,這話不一定對。

        梁家權

        
■張宇人(左)與幟哥(右)炒飯比高下。
■張宇人(左)與幟哥(右)炒飯比高下。
■自動拋鑊煤氣炒爐做出水準穩定的出品。
■自動拋鑊煤氣炒爐做出水準穩定的出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