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年糕大檢閱

2015/01/31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年中有三個日子,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要做好作戰準備:端午節吃糭,中秋節吃月餅,而農曆年前後吃過年糕品。由於我吃得狂,相當考驗腸胃的耐力。當然,已非十八廿二,現在吃的數量比年輕時減了近半,去年的紀綠是共吃了超過五底蘿蔔糕,其他糕點一底起半底止,太多品種數不清。

        各品牌的水準如何?經過多年親口品嚐,以抵食及味道還可以論,八珍是有保證的。從前沒太多人送糕的年關,八珍撫慰了我多年的為食心靈。

        後來試過蘇三奶奶的傑作,現在每年總訂四五個給自己,蘇三早在半年前提醒須提前落單,終在幾天前取了貨,立即啟動今年的吃糕大行動。蘇三奶奶做的蘿蔔糕,味道偏濃,煎香之後佐以一壺陳年濃普洱茶,最是匹配。從前蘇三奶奶蘿蔔糕以雞公瓷碗裝載,但上年起改用膠盒,有點可惜(見圖)。

        May姐馮美基做曲奇和蛋糕別具滋味,但年前也加入年糕行列,記得第一次出品的蘿蔔糕,正中躺着一隻鮑魚,矜貴得很。今年返璞歸真,鮑魚不見了。其實May姐的出品也是高水平之作,毋須花巧之物襯托已令人流口水。她的出品還有布滿切片馬蹄的馬蹄糕,甜度輕盈,吃起來十分清鮮,凍吃也十分舒服。而斑蘭椰汁年糕更是別出心裁之作,新鮮斑蘭葉椰汁令整底年糕充滿香氣,是我的首選。

        奇華的特點是款式多而不斷創新,今年計有杏汁或椰汁或薑汁或原味或麥芽糖低糖或黑糖年糕、馬蹄糕、蘿蔔糕、芋頭糕、薑汁日本甘薯糕、陳皮蓮子紅豆糕、蓮子百合或椰汁紅豆糕。奇華一直都勇於創新,我認為她更體貼近代人健康飲食的心態,她的糕品每底都比一般為小,最適合像我們這類不自律的為食鬼。

        梁家權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1/31 20:46:34 回覆

近年的賀年糕點有很多創新口味,今年有伯爵茶紅糖年糕、紅菜頭年糕、亞麻籽綠茶棗皇糕、韓熱蘿蔔糕(用韓式泡菜醬來製造)等等。

看飲食雜誌介紹三種傳統的糕品,包括有布裝澳用柴火蒸的水磨年糕、九龍城潮州店鋪造的芋頭糕和福臨門的蘿蔔糕。不知作者有沒有吃過這幾種糕?如果有,覺得味道如何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