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手工火鍋先飲湯為敬

2015/02/07 10:4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Feb
        侍應排開一列湯碗,天寒地凍建議我們先喝一碗熱辣辣杏汁豬肺湯。杏汁?雖湯色如奶,但很多坊間食肆的所謂杏汁豬肺湯,用杏仁粉開水已很好了,但這家開在尖沙咀金巴利廣場已一段日子、標榜手工火鍋的店子,從未令我失望。

        撈起湯渣,幾棵大白菜、一大堆杏仁、雪白軟腍的豬肺,在流感肆虐的季節飲豬肺湯,我會盲目相信好過打補針,因為不痛又滋潤好味。

        飲過豬肺湯,侍應建議來多碗梭羅魚湯。生客一定會奇怪,明明是打邊爐,為甚麼變成飲湯?我們是熟客仔,不讓我們先喝湯才會鼓譟,只見鍋內奶白魚湯滾滾,空氣中瀰漫帶甜味的魚味,中人欲醉,早已想灌一大口。梭羅魚細如魚毛,沒有人會蒸來吃,但牠天生是煲魚湯好材料,甜到不得了,不得不飲兩碗。

        湯過兩巡,侍應眼睛射向另一邊,我明白她的意思,但無論如何要停一停。豬肺湯和梭羅魚湯口味差別不算太大,但冬蔭功湯是南轅北轍的另一種口味,緊接飲會影響嘗味。求真味,欲速則不達,於是吹吹水,論盡政經界秘聞,才仔細享受這口泰式湯水。

        飲完靚湯吃刺身,風花雪月間解決了一隻加拿大象拔蚌,鮮活鮮甜,其實連豉油和芥末也不必蘸上。吃到這時,才開始打邊爐。這家手工火鍋店,火鍋料都用上等貨色,看得到吃得出,一分錢一分貨很公道,取捨在於客人,要吃好嘢還是吃平嘢的選擇。

        我鍾情此店,還在於湯底實在好。這晚叫了一鍋豬肺湯底,一鍋梭羅魚湯(見圖)和冬蔭功雙拼湯底,真材實料煲出來,熟客懂得先飲湯才打邊爐。那麼,打完邊爐才飲不是更和味嗎?愚見認為,暴殄天物。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