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要高控球率,還是要高入球率??

2015/02/09 15:44:08 網誌分類: 英超14_15
09 Feb

前言

一向以來,阿仙奴都是強調控球在腳,地面進攻;但如何量化「控球在腳」?球壇通常會以控球率作為指標。今季阿仙奴在英超有六場敗仗,資料顯示,除了最近負熱刺一仗外,其餘五仗,阿仙奴基本上都是控球率較佳的一隊(見圖表1)。控球率較佳而輸波,通常見到的評語會是:「贏形勢而輸波,雖敗猶榮」!不過既然控球率較佳,為何仍會輸波?這正是本文想探討的第一個課題;另外自上月次循環對曼城一仗開始,阿仙奴一反常態,放棄以往控球在腳的戰術,而著重快速反擊,結果贏了漂亮的兩仗,兼且「零失球」,可以說「攻得堅、守得穩」。只可惜昨日卻以1:2作客落敗熱刺(見圖表2) ,故此第二個課題想探討是「要高控球率,還是要高入球率呢?」。

No.

球會

(主場)

對手現時排名

控球率

賽果

控球率

球會

比賽月份

1.  

車路士

1

47%

2-0

53%

阿仙奴

10

2.  

史雲斯

9

48%

2-1

52%

阿仙奴

11

3.  

阿仙奴

4()

61%

1-2

39%

曼聯

11

4.  

史篤城

10

43%

3-2

57%

阿仙奴

12

5.  

修咸頓

3

42%

0-2

58%

阿仙奴

1

6.  

熱刺

5

56%

2-1

44%

阿仙奴

2

圖表1 阿仙奴今季六場敗仗的控球率

(A)        阿仙奴的敗仗與控球率

今年(其實也是近年的現象) 在觀看阿仙奴的比賽中察覺一個現象,就是每當英超關鍵時刻,阿記只要勝出,便可更上一層樓,但往往都事與願違見負!例如首場敗仗(對車仔)前,雙方是聯賽惟一兩隊未敗之師,但結果阿仙奴失兩球,初嘗敗績。11月主場對曼聯,對手傷兵滿營,滿以為阿記可藉主場之利贏一仗,但結果又以1:2落敗,是本季至今在主場惟一敗仗。

當探討六場輸波的原因時,基本上可以看到三種不同情況—

1.阿仙奴贏了形勢而輸波(車仔、曼聯)

此兩仗之失,可以看到一個規律,就是阿仙奴一開始便強攻,但對手卻能頂住不失球,並藉阿記球員全力搶攻,後防空虛之際,打快速反擊致勝。

阿車一役,阿記強攻,八上八落,後防只留下兩個中堅,結果車仔以密集頂住阿記的攻勢,更藉一個12碼先開紀錄,然後是法比加斯一個美妙長傳,由射手哥斯達單刀建功,2:0鎖定勝局!

阿曼一役,過程如出一轍—阿記主攻,但當紅魔一次反撲埋門,門將施捷斯尼出迎竟與回防的傑美斯互相碰撞,雙雙倒地,皮球溜向敵衛,即時起腳射門,傑美斯雖倒地卻想提腳攔截,結果反而擺烏龍,將球彈入網內。繼後朗尼再入一球,導至阿記瘋狂反攻,連梅迪薩卡也開上前場,筆者當時己心知不妙,果然若非天使單刀射斜,紅魔可能已大炒3:0,還好及時傷愈的基奧特後備出場,在補時階段扳回一球,僅以1:2落敗,挽回一點面子!

 

這兩仗面對強敵強攻致敗,可以反映出阿仙奴本身的弱點,就是他的中前場部分球員,個人技術未達標準—盤扭功夫未到家、傳球準繩度欠奉、保護皮球能力不足,絕不能與以往的皮里斯、柏金、亨利相提並論。若不幸先失球,在急欲拔平情況下,全軍壓上,萬一皮球被對手劫走,並準確地送給前場隊友,便有即時失球危險。更不幸是隊中的計時炸彈如韋舒亞,喜歡上腳,熱衷往人叢中硬闖,無視自己球技幼嫩!若有正式統計,我相信他會是阿記陣中,被人成功攔截或誤傳最多的球員之一。兩仗之敗,表面上是「雖敗猶榮」,但實際是「貪勝不知輸」;而且輸即是輸,要能從失敗中總結經驗,找出致勝之道方為上策。

2.阿記先失球致敗(史篤城、修咸頓)

這兩場仗都是阿記先失,無法扳平致敗—史篤城那仗,被高治閃電開齋,反映出阿仙奴球員專注力不足,而往後再失兩球,也是因為阿記先失後,極力反撲,以致後防空虛,讓對方踢穩守突擊偷襲成功所致。上半場史篤城已三球領遙遙領先,下半場若非球證判保贊入球無效,阿記已被大炒0:4!大難不死,阿記在兩分鐘連入兩球,只可惜最後因張伯斯被罰出場,至終未能扳平,以2:3僅敗。

修咸頓之役,是門將施捷斯尼連番失誤,以致失去兩球,進攻方面,更因早前基奧特直紅被罰停賽三場,無法上陣;韋碧克有傷、普多斯基又稱有傷而雙雙缺陣,結果無力破門,剩吞兩蛋完場。施捷斯尼也因此仗之失,從此英超坐冷板,由奧斯賓拿當正選門將。

猶記得這兩仗上演之前,阿仙奴氣勢正盛,誰也預計不到它會吃悶棍。但這就是英超,梅迪薩卡曾說對修咸頓一役之挫敗是「WAKE-UP CALL」,希望隊友以後會醒少少,不會重蹈覆轍!

3.阿記先得球終失敗(史雲斯、熱刺)

這兩仗都是阿仙奴先入球,但最後被對手連入兩球落敗!兩仗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右後衛出現漏洞,對史雲斯一役,張伯斯被對方左翼蒙迪路頻頻放甩,結果被蒙爆過張伯斯傳中,讓隊友高美斯頂入,反勝阿記2:13分鐘內連入兩球!史雲斯雖然是中游份子,但阿仙奴忘記了史雲斯本季開鑼首仗已作客勝曼聯,阿記要為自己的無知付出代價!

對熱刺一仗,有如對多蒙特一樣,全場被對手壓迫,導至後防出錯,今仗阿記右後衛比利連經常失位,讓對方經常在左路如入無人之境—熱刺:阿記射門是23(8):7(3)[(X) 中框次數] 之比,但阿記門將奧斯賓拿仍然表現出色,等閒遠射無法逃過他的五指關,而兩個入球,首個入球是奧斯賓拿將皮球拍出不遠,被卡尼補中,而第二球是高斯尼無法與卡尼爭頂,以致被對方頂向遠柱入網。兩球都不是對手有組織的入攝建功,故此雲加賽後標簽為「CHEAP GOALS」。但無論如何,這都是熱刺力壓下,導至阿記的犯錯,若以後要打防反,在防守戰術上還得要痛下苦功,力保不失,才有勝算!

值得注意是對熱刺這一仗,是阿記改踢防反戰術後所輸的第一仗,圖表2所示,阿記早前三仗,自對曼城開始,放棄高控球率,改踢防反,取得兩場勝利(對曼城及維拉) ,但要注意是這兩仗都是剩勝對手—維拉是榜末對手,而對曼城更只是靠罰球建功,故此我們不能因兩仗勝利而視「防反」為萬能,一部通書睇到老,而需因應對手的實力,作出針對性部署,好讓對手防不勝防。

No.

球會

(主場)

對手現時排名

控球率

賽果

控球率

球會

1.  

阿仙奴

10

54%

3-0

46%

史篤城

2.  

曼城

2

65%

0-2

35%

阿仙奴

3.  

阿仙奴

16

48%

5-0

52%

維拉

4.  

熱刺

5

56%

2-1

44%

阿仙奴

圖表2    阿仙奴最近英超四仗的戰果與控球率

(B)阿仙奴改變戰術的影響

阿仙奴對曼城一役,特然放棄高控球率,改以防反戰術,給對手殺過措手不及。其實以往阿仙奴採取控球在腳的戰術,經常踢「八上八落」,結果對手很自然在自己後場擺「巴士陣」,阿記因對方踢密集,只好在外圍搓波,但個別球員的盤扭、護球能力一般,一有閃失,便會被對手劫走皮球打反擊,而因後防空虛,只要對方有長傳把握的球員及射手接應,阿仙奴就會大好形勢下輸波。同時我覺得阿記球員,在持球者推進時,很少有隊友在旁呼應,結果持球者在對手數人夾擊下,皮球很容易被搶走,因根本無法送出皮球給隊友。不過今年加入山齊士,韋碧克後,由於他們勤於走動,情況已有改善,希望將來繼續有進步。

其實以阿仙奴快馬多多,放棄高控球率,是聰明的做法,因為如此行,可以誘敵進攻,導至前場有較多空位,讓已隊快馬有足夠空間快放攻門。以往阿記大勝,都是因為與對手對攻,導至有較大空間給自己的快馬快放,爭取入球。但一遇上對方死守,便有如老鼠拉龜,原因是阿記球員的個人技術參差,無法像巴塞的水銀瀉地般入攝。但踢防反卻給與自己的快馬一個快攻的機會。這是最近兩仗取得勝利的原因。只可惜對熱刺一役,中場無法像上幾仗有一樣的出色表現,無法有效地踢出快速反擊,結果輸了2015年的第二仗。

結語

「要高控球率?還是要高入球率?」不是一個簡單的選擇題,同時也不是一個「非此即彼」的問題(簡單說,不是放棄高控球率,便一定可達至高入球率)實情還是如前所說,要針對個別對手來做出正確的部署,方為上策。同時,個人覺得也不要將一場敗仗,等同天會下陷!正如部分球迷所說,一場比賽的得失,不用看得太灰,最要緊是能夠日後盡量避免犯同樣錯誤。當我們為作客敗於熱刺感到遺憾時,別忘記對手也曾在足總盃領先一球的情況下,被李斯特城在補時階段絕殺出局。

阿記上半季雖然不能像去季般順利,但他的防守,明顯穩定過上季,至少至今仍未被同級對手大炒超過三球以上。同時每次落敗之後,雲加要求球員改善某些弱點,都得到球員的正面回應,演出有改善。冬季轉會窗重開期間,阿記又買入了兩位後防球員,而高基連也續了長約。有理由相信,只要不再有嚴無傷患,阿仙奴今年的四月天,必然會比去年好過,槍手加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