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火燄魚打頭陣 葵花雞壓尾

2015/02/14 08:41:3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要吃遍珠三角的地方菜真不容易,僅是中山、順德、番禺幾個以河鮮和家鄉小菜聞名的地方,不僅菜式眾多,最難搞是食過一定想返尋味,正是新的還未擇日品嚐,腦子卻念念不忘曾經吃過的佳餚。

        去年中帶近百名為食鬼去番禺吃正宗葵花雞,之後不時有人埋怨令他們吃上癮。百萬葵園以水牛奶和葵花葉飼養的雞,肉味中隱隱然有葵花香,他們的菜牌只有白切葵花雞,但我知道另有做法只招待特殊貴賓,鼓如簧之舌得到話事人首肯,一於吃到盡。

        那次每席先上一隻白切做的,跟着是不公開的鹽焗手撕雞,歇一會再來一隻白切。吃頭兩隻不足以判斷自己喜歡哪種口味,直至白切重複出場,便真的比較出來。哈哈,忽發奇想的三隻雞安排,連飲食界的前輩也說虧我想得出。葵花雞一點不便宜,折合每隻四百多元,但很多為食鬼吃完還打包一兩隻帶回香港給親友。

        下月中再組團往廣州番禺,此行主要吃嶺南撚手小菜和海鮮點心,番禺老師傅特別推介火燄河谷魚。試菜當日,正疑惑為何枱中央有如此大火爐,侍應抬來一個直徑逾兩呎半的大鐵鑊才知用來即席炮製火燄河谷魚。河谷魚肉滑,以三、四斤重最好吃。先爆香白貝和鮮蝦才下切開的魚塊,然後澆酒燒起熊熊烈燄,在乍暖還寒的日子,不僅涼氣全消,魚香更迅即冒出來,火燄走遍整件魚塊,再加入魚湯燜之,鮮味共冶一爐,人人吼住幾時揭開鑊蓋。

        試菜還有一個小發現,是壓尾的「米粑粑」,賣相十足十香港街頭似pancake的夾餅,但米粑粑充滿米香,若不是吃飽河谷魚,巴不得連吃三件米粑粑。

        今次會順應民意,回港前會專程去吃葵花雞宴,也是三隻連吃,也方便為食鬼打包立即帶返香港。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