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黑棗與柿乾

2015/02/28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農曆年前因事往大阪,雖只停留三天,但都抽時間去幾家大百貨公司地庫的超市逛逛,竟然發現還有信州市田柿乾,相信這是接近水尾的產品,不吃便要待來年了。

        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一月底是市田柿的收成期,很多人以為把柿子串起來風乾到半軟不硬,便是推出市場的柿餅。過程其實複雜得多,首先是殺菌,然後串起來晾乾,再做脫澀工序。又有不少人以為柿餅上一層白色粉末,是柿乾發霉了,其實這些霉粉是寶,是柿子在低溫下晾製時從果肉脫出的糖霜。由於柿子摘下來已做了殺菌,所以不必沖洗,保留糖霜一併吃,份外清甜。

        日本柿乾由長到橙紅飽滿至晾成柿乾,都用心處理,因此比我們在藥材舖見到大大塊的中國柿餅貴得多,但新一代根本無人肯買大陸柿餅,見到既霉又發黑的柿餅耍手擰頭。

        坦白說,我明知那些應該是果子的糖份,但隨便放在路邊,怎不會蒙塵?奈何它實在便宜,偶然都會買十個八個,回家忍痛用大熱滾水把糖粉和塵埃沖洗淨盡,只嚐柿肉的滋味。不過,近年有些藥材舖賣的大陸柿乾,油潤如瑪瑙,外表沒一點白末,賣相討好,我懷疑藥材舖將之洗過再弄乾才示人,但是不是好心做壞事?事關沒有糖霜保護,柿乾容易變酸。

        早前到「中國龍」買湖北襄樊大蘿蔔做糕,發現一種特別乾身的柿乾(圖右較大者),憑幾十年吃柿餅的經驗,這是天然生曬的成果,肯定沒有做過手腳。

        老闆海哥見我看到柿乾如獲至寶,便推介一種「黑棗」要我品嚐。棗與柿風馬牛不相及,但海哥說這種細如指頭的黑棗乾(圖左較小者),味道如柿,我這個柿癡應該要開一開眼界。拈起一顆仔細品嚐,根本與柿沒有分別,但人家慣叫為「黑棗」。其實叫乜都無所謂,好食就得啦。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