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平吃羊髀鮮活青口

2015/03/07 08:41:3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友人相約到其家中吃飯,預先透露會炮製一整隻羊髀。做得好的話,羊肉的所謂羶味才是美味之源。女士比男士其實更喜歡吃羊,但坦白說我聽到之後亦吞了兩啖口水。吃全羊髀已是兩年多前的事了,那年在新疆烏魯木齊夜市街邊燒烤檔,發現僅餘一隻羊髀吊起來賣,旁邊有一爐炭火,便搶着買下來,賣價連燒烤九十多元,抵到爛!

        香港吃到的羊架羊鞍,盡是冰鮮雪藏貨色,價錢卻不便宜。須知新疆到處是羊,這隻羊髀的肉質新鮮無比,只見新疆大漢執起小斧頭劈下去,斬件放到炭火上烤,灑點鹽,灑點孜然粉,簡單調味,竟是我平生吃過最冶味的羊肉。

        這天友人把整隻羊髀放進焗爐烤,沒甚麼花巧技法,但香味不斷從焗爐洩出來。烤全隻粗壯厚肉的髀,會做出不同層次的生熟度,吃得特別過癮。友人說,早前在英國名廚的店子吃羊鞍,一客三小塊,貴過這隻羊髀!「這羊髀在大埔街市梁九記買,一百八十元。」雖然很多人說梁九記平通港九新界,但我仍瞪大眼不敢置信。我們五個人努力的吃,剩下三分一隻羊髀無法再消化。

        當晚當然不止吃羊髀,有沙律、黃瓜釀蘑菇,還有青口。以為青口也是購自梁九記,卻原來選自City'super。早兩個月該超市有來自法國聖米歇爾的活青口,現在應該過了時節,今次是來自澳洲的鮮活青口,密封包裝,衞生企理,一袋亦只不過百多元。首先爆香洋葱,放青口入鍋蓋好,殼打開便立即落白酒,蓋好焗兩分鐘,加法國鮮忌廉拌勻便可吃。友人起初想焗三分鐘,但青口的口感一定要嫩,我極力建議減一分鐘,事關外國的乾淨貨色,七、八成熟已可以了。愈來愈多中產在家中玩煮飯仔,花費便宜而吃到優質食材,何必出街吃貴夾唔抵的次等貨色。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