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鑄歷史中國動漫

2015/03/07 16:38:08 網誌分類: 影視
07 Mar

   早陣子,感謝朋友的分享,獲得了中國動漫的新情報,得到兩條Youtube連結,欣賞了兩節各約長7-8分鐘的動畫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及《前進,達瓦里希》。

   那年那兔把共產黨化為可愛兔子一族,把中國人的歷史由炎黃開始演繹一次,當時,時間所限,由炎黃直接跳始皇帝,再由始皇帝直接跳滿清,再跳至八國聯軍及國共內戰。令人鼓舞的事,故事把國軍也扯進來了,管那禿頭中山裝是孫文還是蔣公,他化成了一個禿頭中山裝,諢號禿子,與兔子時而聯手,時而內閧,最終坐船伸着中指離開了。此作是厦門一家科技動畫公司的作品,似乎國家投資動漫產業多年,雖然仍是登不上世界前端位置,但也不是完全白費。

    至於《前進達瓦里希》,是前年中國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學生的畢業作品,傳說是「真左膠看完必定流淚」之作。所謂達瓦里希,原是俄語中同志的意思。為了知道自己是否已經變成左膠,我抱着躍躍欲試之心情去欣賞,結果...我在whatsapp留給同伴的評語是,「就算不流淚也會同情啊,拍得巧巧。」故事的表達完全在我意料之外,好感動,我就不搞劇透啦,只十分鐘不到的短片,自己欣賞不是更好?

    歷史現實縱然是殘酷的,但人們投身於政治與戰爭之中時,是以拼死的心去下決定的,沒有足夠的理想去支撐,一般誰能置身死於度外呢?至於大家說理想在現實中被利益出賣了,所以不再相信先代的理想謊言,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不是胡吹的,本土派小子們隨便幻想香港立國徵兵十萬買空母N艘,都不去想想錢從何來,技術何來。為了理想,總有資本家及投機份子借用人的熱心,逐少逐少蠶食革命靈魂。這是浮士德的魔鬼交易。你寧可早死一點,還是活久一點笑到最後,看到最後?死了就甚麼都看不到,不知自己的國家會否改進了。這是極大的恐懼。但要活久一點,就必須出賣某些東西。

    動漫的優點,在於它能把一切萌化,把歷史的現實部分抹除,讓我們重新看到革命靈魂本來的面貌。當然,這有其片面性,但相對於我們看得太久的政治醜惡,這可愛的一面卻是長期被我們的現實理性所壓抑掉的,是有必要重新呈現出來的部分呢!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5/03/10 02:58:52 回覆

七分鐘的容易看啦!

立 冬
立 冬 2015/03/09 17:10:11 回覆

最近少看動漫,時間不就.+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