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你知道牠的味道嗎?

2015/03/21 08:41:3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健味豬」的譚強大清早來電,說有好東西益我。首先問有沒有見過全黑的魚,我正想說「黑摩利」,他未待我回應便自揭答案:「石剎」。連忙將過去逛魚檔的畫面翻出來,依稀見過有全黑的魚,但不常有,也沒有買過,也不知是甚麼名堂,當然亦不知怎樣吃最好。

        譚強把魚的真身照片傳來,原來比手掌還小。小時候母親常在街市的路邊檔買雜魚,雖然都是些魚毛,但相當好味,所以從不看輕細細條魚的滋味。現在養魚大行其道,金光燦爛的養殖黃花只賣三四十元一斤,但細三分一的野生黃花,叫價每斤八九十元,懂吃的人自有自己的選擇。

        究竟好不好吃?用薑蔥蒸,還是煎香呢?譚強說都不是。他做「鹹鮮」,把魚用鹽擦,醃幾小時後把鹽沖掉,只落一點油蒸熟便是了。要點是,切勿打鱗,切勿開肚清除內臟,因為寶物就在魚腹內。潮州人做魚飯都不打鱗的,蒸好風乾,魚鱗連皮便會自動離身,很容易便掀起,君不見烏頭魚,輕易揭起整幅魚鱗,還會看到黃澄澄的魚油,令人食指大動。

        據譚強說,這種黑魚仔每年只有七至八天是最好吃的,牠散春後便沒啥好吃了,他說大埔街市有,買幾條給我試味。他是好心人,已擦了鹽,我燒開了水蒸五分鐘便可吃了。揭起魚鱗,一副內臟就在眼前,肝腸很少,魚春很大,挑起魚春便放入口,才明白果然是寶物!四條魚中,三雌一雄,雄的那條有一副白子,也極之油潤好味。唯一要挑剔的是骨很多,幸好我是吃慣魚的人,無難度。結論依然是:難得的好魚。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