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一級牛雜「牛盆菜」

2015/04/25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每次去澳門,總會抽時間走進營地街市附近爛鬼樓狹窄的草堆街橫巷,找楊六記吃一大碗牛雜,灌一大支冰凍青島啤酒。難得過大海去到濠江,沒理由錯過澳門最精采的街頭小食。

        當今要找好吃的牛雜真的不容易,有些蜚聲一時的名號,味道堪稱出神入化,但始終覺得是香料的功勞,而且往往偏向濃味,舌尖上敏感的味蕾輕易被濃濃的香料征服,忘記深入偵測牛雜的原始風味。

        人們始終視吃牛雜為小食,隨便在街邊篤一串,或者走進粉麵店來一碗雜米,隆而重之相約去食牛雜,還是第一次。一聲號召,為食鬼都爭相舉手,奈何座位有限,我有幸跟着飲食界前輩衫尾叨陪末座。

        由中環中心對面窄小的士他花利街上到威靈頓街,就是這家「牛三館」,店子只有廿多個座位,佈局和裝潢別具一格,途人匆匆而過的話,說不定以為是一家酒吧。是的,牛三館兼有酒吧,幾位老闆中一位是品酒師王耀龍,另一是經營食品的伍智聰,伍兄對酒認識之深,尤其日本酒的品味,令人歎服,還加上三昌牛肉老闆韋國雄,合幾位奇人之力,開了這家專吃本地宰的黃牛的店子。

        說吃「牛雜」,是大家拿來說笑的,因為首先捧來的大鉢名叫「牛盆菜」(見圖),集牛舌、牛腩、牛腱、牛腸、牛柏葉、牛肚、牛筋、牛脆骨、豬皮、蘿蔔、金菰等於一鍋。從未試過舒舒服服坐在古式椅子上,呷着清酒慢慢歎牛雜,更難得的是清湯牛雜盡顯原味。當然,夠膽輕放調味,皆因用的是新鮮活宰牛。

        愛吃日本冷藏運來的和牛刺身的老饕,不妨試一試獨一無二的新鮮黃牛肉刺身,黃牛食味尤勝和牛。未敢試生黃牛肉,那麼中午來吃一盅賣價稍貴的窩蛋牛肉飯,但別只專注在牛肉上,他們找來的絲苗米,極有飯味啊!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