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上海車牌價高者得(二)

2015/04/27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pr
        上海車牌十年升值1.2倍,今年4月的最新拍賣成交均價逾8萬元(人民幣,下同),可謂不錯的投資對象。

        然而,上海車牌不僅僧多粥少,對於只負擔得起國產品牌中低端車的老百姓而言,一塊車牌已貴過一架車,實在是望塵莫及。

        上海對於外地牌的限制較少,僅是星期一至五高峰時間禁止外地車牌的車在高架道路上行駛,其餘時間外地牌通行無阻。不知從何時起,精明的上海人開始逐漸捨近求遠,前往鄰近的省份,例如江蘇、浙江、安徽等地上牌。

        這些省份大多數都對私家車上牌沒有限制,或者幾百元就能輕鬆獲得,由此導致上海掛着外地車牌的「本地車」愈來愈多。

        內地的車牌以省級行政區的簡稱加字母開頭,以上海為例,車牌通常以「滬A」、「滬B」、「滬C」等開頭。筆者身邊的上海朋友中,就有不少掛着外地車牌者,車牌開頭五花八門,有「魯」(山東)、「蘇」(江蘇)、「贛」(江西),甚至「粵」(廣東)等。

        上海居民大量借道外地牌照實現本地購車,繞開了政府以車牌拍賣的方式限制私家車增長的政策,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這也使得上海真實的汽車擁有量被嚴重低估。

        據官方統計,2014年末上海的民用汽車共有253.8萬輛,其中私家車183.1萬輛,但這些車均為在本地上牌的車輛。究竟有多少掛着外地牌的本地車,無從得知。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