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20年前的日本拿破崙

2015/05/02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y
        赴珠海一定找九洲港碼頭附近的順德菜館德順軒老闆添哥,事關他一定好好招呼我。貪便宜事小,能吃到好東西事大。

        他用最普通的沙鯭、獅頭魚、魷魚、鱔、蝦、九肚,但原來沙鯭是七八斤重巨型游水沙鯭、鮮活八吋長特大獅頭魚、珠江花錦大鱔、生猛赤米蝦、絕對新鮮的九肚魚。知道這是很不容易找到的食材,便明白這一餐絕不普通。

        還記得早前來珠海,碰巧遇上幾位當地猛人,熱情地被灌了超過一支藍帶馬爹利,腳步浮浮乘風破浪回港。他們對飲酒特別重視,強調這是法國出口香港而非來大陸的貨色,還很認真的補上一句:「不同呀,你懂的!」說實話,已飲到魂魄都不齊,當時根本沒有深究這句話,只覺得這樣灌不便宜的馬爹利有點浪費。

        這次再來珠海吃飯,也有猛人在,尚幸沒有二十多支藍帶馬爹利侍候,只見有人從一個殘舊的膠袋中掏出一支琥珀色的酒來,看到酒樽上的人像標誌,是久違的拿破崙拔蘭地。

        在酒鬼口中經常聽說,舊的拔蘭地和威士忌,都比近十年的新酒好。須知在酒窖木桶中儲存與入了樽後儲存不一樣,但酒鬼認為關鍵是近代釀的酒,酒質上始終不及從前。相信很難有科學數據印證這種說法,但事實上有人努力在市面找尋酒樽標籤以中文印上代理商「天祥洋行」的藍帶馬爹利,據說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前的產品,被認為比近年的產品醇厚。

        眼前這支拿破崙,矜貴之處不僅是二十多年前的舊酒。酒的主人特意讓我們看樽後另一張印上日文的標籤。「當年在日本買的,比香港賣的靚。」世界輪流轉,現在內地人搶香港賣的酒,與當年香港人去日本搶酒心態全無二致。不過,真的很醇,無得講。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