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品牌建立:SUBARU動畫計劃--放課後之昴星團(下)

2015/05/05 00:14:30 網誌分類: 文化
05 May

    SUBARU汽車,以昴星團為其品牌標識,如何能在動畫中表現這個汽車品牌呢?

    告訴消費者,SUBARU汽車惡路走破性及衝突安全性有多高,或者在北美市場多麼的受歡迎,對於抽象認知力較強的消費者來說,早就知道了,要買車的,也已經買了。但是,市場上還有很多潛在消費者,他們無法從抽象工具術語中了解這車到底是多麼的好!

    甚麼是抽象工具術語?所謂「惡路走破性」、「衝突安全性」、「汽缸容量」之類,全都是抽象的,誰知道甚麼是惡路呢?對於沒有見駕過車走過惡路的人,是不可能明白甚麼是惡路走破性。

    至於採用上集提及到的文化符號溝通,昴星團品牌名稱以及昴星團標識,雖具有夜間指路的涵義,但無論如何,受眾沒可能單純由昴星團這個符號推聯想到「高速走行」、「惡路走破」、「衝突安全」之類的概念。也就是說,無論是技術語言,還是文化符號,在企業傳訊上都遇到瓶頸,無法進一步理想地與受眾溝通,讓受眾理解SUBARU的好處。

    換言之,委託GAINAX以動畫表述自家汽車,是SUBARU管理層明白到用技術語言及文化符號做宣傳,已達到極限,無法向更多的潛在消費者有效溝通,有必要採用新媒體對自己的品牌灌注新的意義。

    根據Wiki資料(日語版),SUBARU與GAINAX在製作動畫方針上達成了如下協議:

1. 故事講述主人公的成長故事;

2. 汽車不出鏡也不打緊;

3. 必須傳達出昴汽車的好處及它的挑戰;

4. 汽車不畫出來,便用一些替代物來表述昴汽車之好處;

5. 追求昴汽車的存在自體。

*飛天魔杖成為了昴汽車的絕佳替代物,不但繼承了昴汽車的速度和性能,還突破了重力及物理限制,可以飛天下海。

*少女昴就是昴汽車以及受眾的存在自體,受眾在欣賞作品時,自覺與昴汽車及少女昴成為一體,一同接受挑戰。

*故事插入了對成長的疑惑問題,導演編劇以發現汽車零件存在意義來隱喻少女在成長中尋找意義的歷程。

    結果,GAINAX對以上要求在故事及藝術設計上有這樣的構思:

1. 進入異空間展望室的鍮匙設計為車匙的形狀;

2. 像魔女掃帚一樣的少女用飛行魔杖,前端採用昴汽車主要車種的車頭燒烤式設計;

3. 魔杖飛行發出昴汽車的引擎聲音;

4. 在故事中登場的巴士站,全是昴汽車工場的所在位置。

*魔杖前端為昴汽車車頭燒烤設計,在海中它能亮起車頭燈,為少女照亮前路。

    面對着技術語言及既有文化符號無法傳達更多意義的問題,解決方法就是通過藝術,把新的意義注有既有的符號能指之上,而這一些能指,包括了昴汽車的燒烤式設計車頭、引擎聲、工場位置、六星設計的昴星團品牌標識、昴這個品牌名稱等等。在動畫中,GAINAX把這些能指巧妙放入動畫之中,而能指之所以為能指,是我們只求它們的既有形式,不求使用它們的既有意義,不使用既有意義,是因為我們打算給它們賦與更美的意義,也就是更美的所指,在動畫之中完成這個建構新生符號的重大工作。

    在欣賞過三集《放課後的昴宿星團》的我來說,GAINAX不愧是GAINAX,這個構建新生文化/品牌符號的工程辦得十分之好。基本上,一支飛天魔杖就是一輪昴汽車,它在車尾上表現為六星中的其中一星,五位主角加上一位神秘男子騎着星形尾部掃帚在漂亮的天空高速飛行,就重新在畫面及故事世界中構成了一個六星的昴宿星團,而且,主角少女操控魔杖的方式有各式各樣,自由性大,想像力豐富,而且具有成長性,駕駛經驗愈長,飛行經驗描寫得愈美麗漂亮。及至第三集,少女們已經能駕駛昴魔杖飛到漩渦形雲頂的太空之上,又能落到萬里之下的深海海底。還有,主角少女的名字就是昴,於是,少女的成長經歷就成為了昴汽車挑戰的隱喻。

*尾部為星形設計的魔杖,五名少女主角及神秘男子角色各有一支,合起來就是六星設計的昴汽車品牌標識。

*連少女閨房也是六星玻璃窗設計呢!

    如此,通過故事的展開和敘述,動畫師把於天空、地面、海底的高速而自由的駕駛經驗深深印在觀眾的心中。觀眾再不受到技術語言的隔閡,不用知道「惡路」二字代表甚麼,他們在動畫畫面中已經體會到了。毋須使用語言,化為飛天魔杖的昴汽車能走路惡路的信息已印在觀眾心中。不只如此,昴汽車的一切,通過少女的成長故事與成長、青春、少女、世界、速度表現等等發生活生生的聯繫,因而產生了全身的意義。也就是說,通過動畫,GAINAX完成了把新意義注入昴汽車品牌的重大工程。

*GAINAX把昴汽車、少女們和觀眾帶到太空和銀河。想一想,GAINAX暗暗地也為自已賣了個置入式廣告,GAINAX的名字,不就是來自GALAXY嗎?現在SUBARU進入了GAINAX的世界了呢!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5/05/07 12:38:27 回覆

加星!+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