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又飲又食明前龍井

2015/05/09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請教專搞可持續海產的海記號老闆黃炳齊,怎樣既吃到當時得令海鮮之餘,也為海鮮留種,大家長食長有。他長篇大論之前,先打開一包茶葉(見圖),說:「飲啖茶先啦,正!」他甫打開紙袋,茶香已攻過來,不是龍井是甚麼?

        他說上月從杭州獅峰採購回來,是今年的新茶。此時是五月初,數算日子,以為是「雨前」龍井,他搖搖頭更正:「明前!」

        雨前,是指廿四節氣中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榖雨」前,即四月二十日前採摘細嫩芽尖製成的茶葉,稱為雨前茶。由於仍幼嫩,茶葉較薄而短,香氣特別容易散發,往後長得粗枝大葉,質素自然不及嬌嫩的茶芽。

        不過,雨前還不及「明前」。茶葉一般在三月下旬「春分」之後發芽,由於至四月四清明前氣溫仍較低,發芽速度較慢,不過受蟲害侵擾亦較少,不必落農藥。經過漫長冬季的休養生息,茶樹內的養份積累,第一造長出的芽葉韻味特別好,而明前的葉芽比雨前更嫩,色澤極翠綠,香氣非常清幽。須知葉芽的菖數少,而且只採摘葉頂最幼嫩的幾菖,產量不多,因此有「明前茶,貴如金」之說。

        「飲茶先食茶。」黃兄執起一把明前龍井茶葉叫我咀嚼一下。原來新鮮製成的茶葉如此薄脆,香氣未經水沖淡而更濃,直情可以當零食,當然是十分矜貴的零食!吃茶葉,用八、九十度的熱水沖泡,茶葉沉了一半便邊飲邊繼續吃茶葉。是的,靚龍井應該又飲又食。

        再問如何確保千金買來的是真「明前龍井」,他從不在上獅峰路經的茶葉檔買茶,一定要找相熟信得過的茶園,而且清明後即親到杭州,買第一手貨,自然有保證。明前茶多數未沾農藥,所以他放心「即食」。飲過食過靚茶,他便大談尊重產卵季節,保護海洋生態。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