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鹽焗蟶子濃濃滋味

2015/05/16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去年第一次應約來利舞台廣場的莆田,見到水牌上的「田」字,以為是日本料理,直至走進店內知道是吃福建菜,才猛然醒起莆田不正就是福建擁有長達三百多公里海岸的名城,既是中國南少林所在,也是媽祖文化的發祥地。又以為是內地來的資本,原來是華僑十多年前在新加坡開業的名號,年前來港開這店。

        當日叫了一道砂鍋燜黃瓜魚,看完賣相再看價錢,以為老花又嚴重了,沒想到以這等裝潢,價錢卻很克制,甚至比一些熟食中心知名檔口更抵食。再吃九轉小腸,腸套腸的手工細緻,滷得相當入味,大家都一再「安哥」。

        常說「魔鬼在細節中」,莆田的魔鬼在味道之中,從此記住這店。過去吃福建菜,只會想到北角,現在若要找個企理地方,與少吃或未吃過福建菜的人相約飯局,這店是好選擇。這晚十多人聚舊,原選金鐘的食肆,後來主人家提議來此,我舉腳贊成。

        未上前菜,已貪吃了多顆熟蠶豆,畢竟買熟花生熟蠶豆的小販已絕跡多年,莆田有此小吃,怎會錯過!立夏剛過,先上的冰浸涼瓜,初嚐帶點淒苦感覺,但仔細咀嚼後漸漸回甘,別有一番滋味。

        主菜中有一道鐵板鹽焗蟶子,叫人大開眼界,鐵板上堆滿鹽巴,有條理的將蟶子鋪插其中,然後焗熟就是了。這種外形短小的蟶子來自福建,兩三隻才拼得上一隻來自冰島的大蟶子。論食味,特大蟶子肉爽,但所謂蟶子味則很淡薄,而中國這種短蟶子勝兩籌。

        別以為鹽焗之後便偏鹹,僅僅是熏上一浸鹹香而已。古法鹽焗雞以紗紙包裹雞隻在大鑊鹽巴中,透過熱力將雞煏熟及吸收鹹香。這鐵板鹽焗蟶子沒有紗紙保住水份,熱焗之後表層收乾了不少,蟶子內的汁液變得濃縮,有幾好味完全可以想像得到。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