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全港最正陳皮紅豆沙

2015/05/23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提起麥奀記,大部份人首先想起的是雲吞麵;說到何洪記,會聯想到正斗,或者以前的五柳醬酥炸雲吞和乾炒牛河;講到麥文記,另上的小碟蠔油自成一格;若然也醒起麥兆記,一定忘不了那銀絲幼麵。本地一系列有點淵源的雲吞麵店,如今的水準都有番咁上下,否則怎可能叫價貴過街坊茶餐廳的碟頭飯!

        說漏了灣仔的永華麵家(見圖)嗎?不是,永華很難歸類,究竟主打甚麼,人言人殊。早年當竹昇麵式微之際,報紙專輯的焦點是老師傅用大碌竹騎壓出彈牙靚麵。

        坐下來首先入眼的是醃蘿蔔,吃十粒八粒,胃口大開。麵來了,若是雲吞麵或水餃麵,就須與時間競賽,食客不可推卸的責任是三扒兩撥把麵幹掉,免得它沉淪在湯中發脹致喪失彈力。呷兩口載沉載浮了幾棵韭黃的麵湯,才吃雲吞或水餃,最後痛快的盡乾整碗靚湯,獲取最大的滿足。有時肚子較空,便點惹味的南乳豬手撈麵,配搭蝦子上湯芥蘭,捧住個肚走。

        雖然我首先着墨在麵,也認為屬高水準之列,但永華的非麵類食物其實更出色。皮蛋配酸薑,並非罕有,但加了椰子,卻是最傳統的面貌,三拼來吃,滋味複雜得難以言喻。

        柚皮是粗物,是粗菜精做的成品,味道煨得絲絲入扣,再鋪灑一層蝦子,便變成仙物。印象中好像一兩年便加價一次,如今叫價一百五十元一塊,當它賣過百元之後,已很少吃了。蝦子柚皮還不算貴,因為上湯蝦子竹笙更貴,小碟九十元,大碟一百八十元,未捨得吃過。

        永華不便宜,陳皮紅豆沙也要廿九元一碗,加蓮子加十元,但它加幾多錢我都會吃。紅豆盡化沙,陳皮亦不着痕跡的滲透其中,演繹了既甘又甜的最高境界,說它是全港最正的紅豆沙,一點也不誇張。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