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淺談阿仙奴整季表現

2015/05/27 23:54:22 網誌分類: 英超14_15
27 May

英超聯賽上週日上演煞科戰。

 

阿仙奴在早前五仗中,只錄得一勝三和一負,猶幸作客奧脫福的關鍵一戰,憑後備上陣的禾確特妙射扳平,令紅魔爭入三甲的夢想幻滅!禾確特更在煞科戰正選上陣,大演帽子戲法,結果槍手以4:1大勝西布朗,位列三甲,成績比上季更進一步,除了讓雲加帶領下必入歐聯的神話延續之外,下季季初可以專心聯賽,不用舟車勞頓,遠征踢歐聯附加賽了(按:對上兩季阿記都要到土耳其伊斯坦堡作附加賽) 。對於今個暑期有部分南美球員要踢美洲盃賽事,少踢兩場附加賽,對阿仙奴未嘗不是一個好消息。

 

一向以來,不同範疇的比賽,都以冠亞季為獲獎的標準,惟獨是足球賽事,獨喜歡強調四強,以英超為例,四強均可參與歐聯(第四名要踢附加賽) ,雲加自1996年領軍阿仙奴,儘管2006-2013年無冠,但每季球隊都能位列四強,印象中踢歐聯附加賽更是戰無不勝(除了今季作客對比錫達斯賽和0:0之外) ,故此阿仙奴過去18(1997-2015) 都是歐聯的常客,這在英超球隊中肯定是一個紀錄。

 

今季季前阿仙奴買入幾位球員,自然以山齊士的名氣最響,其餘迪保治是法國正選右閘,應比離隊的沙格拿勝一籌,門將奧斯賓拿是哥倫比亞(世盃決賽週隊伍)正選門神,在世界盃決賽週表現不俗,自然也會比波蘭國家隊後備門將法比安斯基優勝。轉會窗關上前,更獲得紅魔青訓產品韋碧克加盟,連同修咸頓的年輕右閘張伯斯,前中後門四線都加添了人腳,槍迷都期待阿記今年可有機會在英超爭霸。

 

只可惜開鑼戰主場對水晶宮,演出全無霸氣,長時間雙方在拉鋸,至完場前才由藍斯門前執雞射成2:1反勝完場,總算旗開得勝。但不幸是第二場對愛華頓,阿仙奴全場處於劣勢,基奧特幾經辛苦頭槌頂入扳平一球後,隨即傷出,經檢查後需要養傷差不多三個月才復出,不知是否因基佬的缺陣,結果阿仙奴往後六仗,只錄得1W4D1L(負車路士、連同和愛華頓,是1W5D1L,共失13) ,首循環餘下的賽事,阿記再輸三場(史雲斯、曼聯、史篤城),和一場(11),連前合共6D4L24分,故阿記首循環只得33分,在四強積分榜上包尾(參圖1)

 

為讓讀者了解四強在首次循環的表現,請參閱以下圖表:

 

 

 

得分

名次

全季總分

車路士

首循環

14

4

1

46

1

87

次循環

12

5

2

41

2

曼城

首循環

13

4

2

43

2

79

次循環

11

3

5

36

3

阿仙奴

首循環

9

6

4

33

4

75

次循環

13

3

3

42

1

曼聯

首循環

10

6

3

36

3

70

次循環

10

4

5

34

4

(1) 四強首次循環積分榜

1清楚顯示出阿仙奴首循環的戰績不及其他三隊,個人認為表現欠佳主要原因是與傷兵有關:

 

1.  基奧特開季後第二仗便傷出,他在陣時,經常有槍迷認為他未夠班,但他不在,成績卻更不濟,阿記首循環所輸的四仗,對車仔、史雲斯他都缺陣,對曼聯落後兩球後他才以後備上陣,但仍能幫球隊破蛋。對史篤城之役,球隊後防大失水準,上半場已連失三球,下半場追回兩球後,張伯斯又領紅牌離場,在以寡敵眾下無法追平。由此可見基佬不在陣時,球隊爭勝實在不無影響!

2.  屋漏更兼逢夜雨,自聯賽第七週輸給車路士後,奧斯爾也傷出,並且休養至次循環才復出,期間雖然卡蘇拿演出穩健,但仍多輸三仗和一仗,設若這兩位關鍵人物沒有受傷的話,球隊首循環戰績會否改善?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3.  對於球隊季初演出欠佳,領隊雲加歸咎是世盃決賽週後遺症。但個人應為後防中堅高斯尼曾養傷一段時間是致命傷,因此雲加被迫安排不同球員與梅迪薩卡合拍踢中堅,甚至從未踢過中堅的迪保治也被迫客串中堅。首循環對曼聯、史雲斯、史篤城三場敗仗,高斯尼都不在陣。基奧特倦勤,球隊至多沒有入球,但高斯尼缺陣,梅4失去老拍擋,與其他隊友合拍未熟,導至對手可以乘虛而入,招致失球,卻有跡可尋。

 

以上原因,導至阿記首循環的得分,是四強中最少的,不無道理。

 

踏入次循環後,奧斯爾、禾確特相繼復出,基奧特狀態大勇,連續多仗都有入球,阿記在聯賽曾有過連贏八場的成績,一度位列第二,力迫榜首的車路士。只可惜在四月底主場和車仔之後,狀態回落,最後六仗只得2W3D1L(再負史雲斯、共失九分) ,結果以四分之差落後曼城,屈居第三。但值得注意是,從圖1所見,儘管阿仙奴最後數仗成績欠佳,但次循環得分卻是四強之首。相信箇中原因,是今季次循環阿記傷疲盡起所致。這在球會近年的際遇看來可說是異數…

阿仙奴近年多是開季成績彪炳,即以上屆為例,阿仙奴在季初長期(128天)居於榜首,但步入次循環後,主力球員卻多會相繼受傷,結果戰績下滑,最後只得第四。其實次循環阿記受傷兵困擾,聯賽戰績倒退,淘汰賽出局,差不多是最近八年的「四大皆空」方程式—上季下半季情況依然,還好球員可以鼓其餘勇,奪得失落九年的足總盃。今季情況大為改善,雖然未能做老二,但起碼做老三已是進步。

今季球隊在防守上表現大為改善,上屆球隊雖位列第四,但有五場被對手大炒,實屬難堪!圖2將上季被大炒的賽事,與今季的賽果. 一併列出,以作比較:

 

對賽對手

2013-14球季賽果

今季賽果

1.           

維拉

1:3

3:0

2.           

曼城

3:6

1:1

3.           

利物浦

1:5

4:1

4.           

車路士

0:6

0:0

5.           

愛華頓

0:3

2:0

2兩季對賽成績比較

註:以上是以同一循環的對賽成績作比較

 

從圖2所見,上季五場大敗,本季已不復見,相反阿仙奴在五場重遇對賽中,錄得三勝兩和,未輸一仗,自然更不會再大敗給對手,這是可喜可賀的現象。

其實今季阿仙奴七場敗仗中,只有對車路士及修咸頓兩仗剩失兩球,其餘五仗,都只以一球差距見負,整季單場失三球只有作客對史篤城一仗(賽果以2:3僅負),證明本季後防的表現是比上季理想得多。

最後想指出一點,今季英超其實競爭激烈,上季阿仙奴得79分,尚且排第四,但今季75分已排第三(曼城79分已排第二) 。以冠軍隊為例—車路士所負的對手是紐卡素、熱刺、西布朗,他們都不是四強對手,可以看出弱隊如紐卡素、西布朗都有可能殺敗榜首隊伍,何況是其他隊伍?而且其他球隊表現反覆(車仔除外) ,結果相對地阿仙奴在次循環表現要比其他任何一支球隊都要穩健,尤其是對壘弱隊少有差池,相反其他強隊都有敗於弱隊的紀錄,這是導至阿記能闖入三甲的原因。至於個別球員今季的表現,將會另文再作探討。

 

結語

 

阿仙奴終於在今季積分榜上再升一級,成為聯賽季軍,這自然是一眾球員努力的成果,但其他強隊演出不穩定也是原因之一—例如有誰想到上季入球過百,今季收取七千五百萬鎊賣走蘇亞雷斯,卻以過億英鎊買回多名球員的上季亞軍—利物浦,結果是前鋒啞火、後衛不設防,聯賽被阿仙奴大炒1:4;煞科戰更被史篤城狂數1:6;上季得失球為101/50,今季卻變成有52/48;最後且被熱刺扒頭,屈居第六。

 

成績是相對的,本屆英超各隊經常踢出出人意外的賽果,令積分榜充滿變數,車路士開閘即彈出,領放至終點固然可喜,但槍手也經歷了一個不尋常的球季,其中領隊雲加,在買人方面,不會跟風與其他球會一樣,不惜代價搶買球員,但卻能在現有的球員中,巧妙配搭,排除萬難,雖然季初球隊處於低潮,但至終仍能取得理想成績。

 

望週日零晨(香港時間) ,阿仙奴可以揚威溫布萊,蟬聯足總盃冠軍。雲加加盟阿仙奴之前一季(1995-96),維拉曾列聯賽第四,名次還高阿記(第五)一級,但十九年過去,維拉今季僅列尾四(幸免降班),祝願足總盃的冷門賽果,不會在今季決賽出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