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享受品酒

2015/06/04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當人人把「認真你便輸了」這句說話掛在嘴邊時,彷彿做人毋須時刻過份認真。是的,平日生活壓力已經很大,對很多事情的固執必須放輕鬆一點,但關乎原則性的東西時,我們還是認真一點好。

        比方說,我們經常參與葡萄酒評審活動,評審之間總有意見不同的情況,通常會每人投一票,少數服從多數,最後給予參賽葡萄酒樣本一個分數,假如最後結果是該款酒獲獎,而少數方很堅持那瓶酒很爛,評審們便要理性討論,或說服少數方「屈服」。

        做了評審多年,我也曾當過擁有「特別味蕾」的少數方,我會很認真、很盡力為自己的口味爭取,不過假如真的不能說服其他人,我也只好跟隨遊戲規則,不會過於認真爭辯。

        那麼,對於喝酒,我甚麼時候認真,甚麼時候不認真呢?大概每次品酒我都會很認真的品嚐,然後便以享受的心態飲酒,因為時刻保持品評的態度喝酒,着實很累的。有了這些年的經驗,我學會用不同角度認真:我試過推介一些冷門酒款給朋友喝,換來的就是嫌棄,那一刻我沒有不快,反而更有心機鑽研為甚麼他們會如此不接納冷門酒,對我日後教學和寫文章很有用。

        說起冷門酒款,假如你有一個開放品酒態度,不妨試試澳洲獨有的切拉子氣泡酒(SparklingShiraz)。顧名思義,此酒是以切拉子紅葡萄來釀造氣泡酒,也有部份酒莊會勾兌一點點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梅洛(Merlot),主要出產地在南澳和西南澳的維多尼亞省,十九世紀已開始在維多尼亞省出現,以前叫布根地氣泡酒(SparklingBurgundy)。

        大部份切拉子氣泡酒都是以類同香檳造法的傳統製法(TraditionalMethod)釀製,酒會經過橡木桶處理,含適量丹寧和酸度,氣泡幼細,黑加侖子、黑李子味道豐富,將酒冰鎮後飲用,極度適合炎熱的夏天,配合燒烤更是絕妙。

        梁淑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7/23

請問依支酒,香港有得買嗎?

2015/04/16

我都好想試下,可以在那裡買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