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情迷葡萄牙

2015/06/25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n
        歐洲那麼多歷史悠久的產酒國家,每個都有獨特的語言和飲食文化,其中一個風景迷人而且美食吸引的是葡萄牙。葡萄牙美食跟中菜頗為類似,葡國菜經常會吃飯,我們中國人視米飯為主要食糧;葡萄牙人和中國人都有節省美德,製作菜餚時會用上動物的多個部份,包括豬頭和豬耳等,而且喜歡吃類似鹹魚般的鱈魚馬介休,又經常吃烤乳豬和鴨血菜式,滋味無窮。我吃這些菜式時,極致享受時就是邊啖美食,邊嘗葡國美酒,因為很多肉類菜式味道濃郁,飲用細緻而激情複雜的紅酒,才是絕配。

        上周我遇上一家物值很高的葡萄牙南部酒莊,名字叫QuintadaPlansel(下稱Plansel莊園),成立於一九九六年。Plansel酒莊莊主DorinaLindemann祖籍德國,是葡萄牙國內頗負盛名的女莊主兼釀酒師,她幾歲大開始已經跟隨爸爸HansJorgBohm到葡萄園工作,更自小跟父親參與釀酒,可說是留着葡萄汁液的血長大。

        HansJorgBohm是資深葡萄品種專家,對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葡萄品種尤其研究,更着書講解葡萄血統歷史。Dorina深得父親真傳,畢業後加入父親的公司工作數年,一九九三年正式在葡萄牙南部Alentejo成立自己的酒莊Plansel,三年後推出自家產品。因為父親的關係,Dorina對葡萄品種很有情意結,有別其他葡國酒莊把多種葡萄品種勾兌的傳統,Plansel莊園偏向強調品種與風土的關係,酒莊有多款以單一品種釀製的紅酒,是區內先鋒。

        我喜歡Plansel的SelectaTrincadeira,是百分百Trincadeira,酒體適中,成熟的紅色水果味道豐盈,容易入口,丹寧柔軟舒服,難得是酸度平衡細緻,結構工整,零售價只是港幣一百零八,價廉物美。

        Dorina認為女性觸覺比男性細膩深入,堅持酒莊內處理葡萄工作的必須是女性,難怪Plansel酒味中溫柔裏帶點剛烈,我都說葡萄酒是釀酒師的鏡子!文、圖:梁淑意

        梁淑意

        
■Dorina自小隨父親釀酒,對葡萄酒有深厚認識。
■Dorina自小隨父親釀酒,對葡萄酒有深厚認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7/23

請問依支酒,香港有得買嗎?

2015/04/16

我都好想試下,可以在那裡買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