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世界毯酒日

2015/06/18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上周六是世界毯酒日(WorldGinDay),毯酒又叫金酒或琴酒,屬於烈酒類,以含糖份或澱粉的原材料經處理發酵成酒後再蒸餾,期間加入草本材料,絕大部份都不經陳年,最後成品帶有草本香氣,芬芳撲鼻。

        有別其他類型的烈酒,如威士忌、拔蘭地、龍舌蘭酒等可淨飲,毯酒要混配雞尾酒,因為其草本香氣的特性要靠混配才凸顯。毯酒所用的草本材料眾多,但最重要的是杜松子(Juniper),其他的還包括白芷、香菜籽、乾果皮等。毯酒之所以叫Gin,是因為法語的杜松子叫Genievre,連荷蘭語也叫法相近Genever,因此得名。

        毯酒是英國人最喜愛的烈酒之一,現時市面上最備受推崇的毯酒品牌大部份來自英國,不過真正的毯酒發源地是荷蘭,英國人要到十七世紀在荷蘭打仗時,看見荷蘭士兵在上陣殺敵前飲用一種杜松子烈酒(即毯酒雛形),之後大發神威,士氣高昂,於是照辦煮碗,飲後情緒高漲,戰後更把飲用杜松子烈酒的文化帶回國,百餘年後方才出現具英國人風格的毯酒。

        事實上,毯酒最初是藥用酒,遠在十三世紀,荷蘭已經有歷史記載毯酒的藥用療效。歐洲人以前會利用毯酒混合青檸糖漿醫治壞血病,海員更會飲毯酒停止暈船浪帶來的胃痛,在印度時又被用來加以含有奎寧的通利水對付瘧疾,後來便出現毯通力(Gin&Tonic)這種可口怡人的著名雞尾酒。

        毯酒風行全世界,因為可製作出不同花款的雞尾酒,最容易的當然就是毯通力或簡單溝梳打水加冰塊,再加一片青檸、檸檬或青瓜,已非常解渴好飲。不說不知,原來菲律賓人非常喜歡飲用毯酒。我個人最常喝的品牌是帶有花香的Hendricks,最愛喝的是Monkey47。

        文、圖:梁淑意

        梁淑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7/23

請問依支酒,香港有得買嗎?

2015/04/16

我都好想試下,可以在那裡買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