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喜慶場合怎揀酒?

2015/05/28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很多人都喜歡問我,喝酒到底應該在有喜慶事,還是用作解悶解憂好呢?我認為喝酒屬開心事,最好就是在喜慶事時跟親友淺嚐對喝,這樣能人皆盡歡之餘,也不會浪費釀酒人的心思。

        無論是甚麼酒類,不管你喝的是花雕茅台還是葡萄酒,中外古今釀酒之士都是以心血時間釀製好酒,假如喝的人心情不佳,甚至是眼淚滿眶,精神抑鬱,自然沒有心情用心欣賞酒中美味,只顧獨酌大喝後倒頭便睡,可是問題在酒醒過後還存在,浪費了酒,也浪費了時間,何苦?

        酒類不是精神科藥物,不能因心情不欠佳便賴以提醒情緒,酒入愁腸愁更愁是真的;即使酒的質素一般,但你跟愛人至親好朋友理性暢飲,酒味會更好更佳,不信試試啊!

        上星期家中有喜事,自己也碰上值得慶祝的事情,長周末期間連續幾天我都嘗到美酒,感受極好!雖然周末期間下雨不斷,但心情好,自然喝得開心。提起喜宴飲用酒,經常有學生向我查詢喜慶場合該選擇甚麼酒,我會先請主人家依據賓客年齡層、與主人家關係和背景來評估賓客的飲酒能力,然後再計算總共要幾多款酒,每十二位喝酒人士訂購一瓶酒。

        要選一瓶人人都喜愛的酒不容易,選酒除了要配合食物外,也要考慮賓客口味。來賓中或有年紀較大和不勝酒力的,可以的話最好挑一些口味較大眾化的酒,例如味道off-dry或medium-dry的,個人建議德國Mosel區或Rheingau區的Spatlese或Auslese級別雷司令(Riesling)白酒,迷人的花香和果味令人舒服喜悅,尤其那可口的蜜糖味和礦物香最為吸引。

        紅酒方面,新世界的果味會較濃,很多人會選擇智利較經濟實惠的,品種方面梅洛(Merlot)會較易入口;其他經濟選擇還有澳洲南部和美國加州,好的品種有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和切拉子(Syrah),後者更易俘虜賓客心,因其丹寧豐富但柔軟,且果味豐富。

        文、圖:梁淑意

        梁淑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7/23

請問依支酒,香港有得買嗎?

2015/04/16

我都好想試下,可以在那裡買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