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酒酣意濃

白酒中的王者

2015/07/23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布爾崗白酒是白酒中的王者,愛清爽乾淨感的朋友尤其喜歡在飯前小吃時來一瓶夏布利(Chablis)。夏布利位於布爾崗(Bourgogne)最北端的產酒區,只生產以莎當妮(Chardonnay)葡萄釀製的優雅白酒,位置與其他布爾崗產區有一定距離,論地理其實更靠近香檳(Champagne),土壤質地相像,風格也跟香檳有很多雷同之處。

        相比布爾崗其他著名酒莊和產區,我常覺得夏布利比較樸實,這裏的釀酒歷史不比布爾崗其餘產區短,即使是特級莊園(GrandCru)的級數酒售價算是較相宜。

        有人可能認為夏布利的酒陳年能力不及布爾崗其他白酒區域,那可是大錯特錯。夏布利酒共有四個級數,最高級的是特級莊園,佔全區產量百分之一,整個區域共有七個:Blanchot、Bougros、LesClos、Grenouilles、Preuses、Valmur和Vaudesir。

        上述莊園位於日照時間長的山坡中間位置,葡萄成熟度和複雜性最理想,土壤含大量古老海洋生物化石和石灰岩,礦物質豐富,果實尤其健康。特級莊園級數的釀酒法通常會使用舊木桶發酵及陳年,可把葡萄的複雜層次發揮得最好,酒在出廠後必須陳化一段時間才融合成熟,入口最滑溜舒服。夏布利最頂級的酒陳年能力可達幾十年,我喝過約二十多歲的特級莊園酒,表現仍然標青,線條細緻而柔軟,而酸度保持優雅清晰。

        很多歐洲優秀葡萄酒產區內都有河流或湖泊,令葡萄生長季節延長,夏布利也不例外,有一條有助孕育優質葡萄園的Serein河。夏布利所有的特級莊園全部集中在Serein河流的右岸,這些莊園位置都是朝南或西南約海拔一百多至二百五十米高的山坡,接受區內最充足的日光,且不受寒風影響。

        上周在一個炎熱的晚上和朋友喝了一瓶2009的DomaineLaroche一點五公升特級莊園BlanchotMagnum裝,味道清新可口,充滿檸檬、柚子和水蜜桃風味,生津解渴,我的筆記只就一個字:爽!

        文、圖:梁淑意

        梁淑意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7/23 13:50:37 回覆

請問依支酒,香港有得買嗎?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7/23

請問依支酒,香港有得買嗎?

2015/04/16

我都好想試下,可以在那裡買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