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漫談阿仙奴今季(2014-15)各將的表現

2015/06/04 16:25:07 網誌分類: 英超14_15
04 Jun

前言

阿仙奴領隊雲加近兩季在買人方面與前有異,每季都買了一位球星—上季的奧斯爾,今季的山齊士,都是近年阿仙奴隊中少見有實力的大牌。阿記願意付出高昂的轉會費,不俗的週薪羅致他們,自然是希望打破八年無冠的錦標荒,結果求仁得仁,上季重奪失落九年的足總盃,並藉此取得參賽社區盾的資格,本季開鑼前挑戰聯賽盟主曼城,且大勝三比零,先聲奪人。如今蟬聯足總盃,而聯賽排名也比上季微升一級,進至季軍。阿仙奴能在季前季後取得兩項錦標,無可否認,今季的成績比上季更勝一籌!

阿仙奴球員今季有一獨特之處,就是大部分主力球員,除了門將之外,都有數糊能力,資料顯示,主力球員中,只有5號保列斯達與34號高基連兩人沒有入球(按:兩人都是季中才加入球隊行列)。由此可見,各球員都是有射門本領。沒有其他英超球隊資料,無法比較,但阿記今季各球員在各項賽事合共射入103(還未有計算借將如普度斯基的入球數目) ,而在英超聯賽積分榜所見,阿仙奴也有71個入球,入球排名僅隨曼城及車仔之後;數據顯示阿仙奴今季的入球能力,是相當不俗的。

球季現已結束,是時候將今季阿仙奴團隊的實力作一檢討,現將四線主力球員的表現,略述如下:

1.        前鋒

{#20150525_前鋒.jpg}

左起:基奧特、山齊士、奧斯爾、禾確特

阿記今季買入山齊士,季初他的表現實在可人,在基奧特養傷的日子,他在前線差不多單天保至尊。即使如此,阿記季初表現仍屬差強人意,這反映出兩個可能:

a.基奧特缺陣,真的對球隊有影響。

b.英超各隊實力接近,強弱隊對壘的戰果繫於臨場發揮,不敢「想當然」!

但可以肯定一句,若季初沒有山神,阿記戰績可能更差。山神在隊中的作用,不只是當「士哥手」那麼簡單,他在九十分鐘賽事中,差不多全場奔走。若某球員hea踢時,我們會說「打少個」,而有山神在陣,阿記仿似「打多個」,他的努力,感染了其他隊友,尤其是大眼仔,感覺上後者下半季復出之後,跑動遠比去季好得多!山神下半季狀態有點下滑,還好在關鍵時刻,他都能有士哥,足總盃所入的第二球,足以入選金球之列,故此射手若有質素,隨時隨地都可以替球隊起死回生!

 

基奧特季初養傷三個月,復出後表現有如出閘猛虎,曾有連續六場入球的記錄,他本季入19(36) ,入球數字排名第二,而榜首的山齊士,雖云入了25球,但出了52場,故此入球率還不及基佬!近期發覺基佬的表現,除了射門外,憑著健碩的身材,他保護皮球能力也有改善,經常可以用頭槌作出二傳,讓隊友埋門建功,與藍斯尤覺合拍,合作入球的鏡頭不少。

大眼仔自季初傷出後,竟然養傷至次循環才復出,但教授透露他在養傷期間勤力健身,雖然未至C朗那麼健碩,但比較上體形比前硬朗不少,而且氣力也有改善,所參與的32場賽事中,很多都能踢足全場,最重要是見到他態度上的改變,上季後段落寞的眼神不復見,入球或助攻後的笑容重現,這點是非常重要的,以往人們對他的印象是懶於跑動,但今季數據顯示,他的跑動距離在隊中是前列份子,助攻助守的鏡頭,屢見不鮮,最值得高興是以往他與卡蘇拿在角色上好像有衝突,但今季同場演出卻合作無間,故此下半季曾協助球隊造出八場聯賽連勝的紀錄,大眼仔絕對是阿記陣中的重心人物。

若非基奧特季初第二仗便受傷,教授會否在轉會窗關上前羅致韋碧克,實在難料?而一季過後,韋碧克給球迷的印象是非常賣力,助攻助守,只可惜他的入球能力不及基奧特(韋今季入8球,出場34次),韋碧克雖然數糊能力不及基奧特,但有他作為基的後補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最後值得一談是養傷一年的禾確特,他在2015年初復出,但根據紀錄,原來至季尾也出場21(7場正選、14場後備) ,坦白說禾確特仍是以速度見稱,他的走位雖有進步,但若非最後三仗都有士哥,可能球迷對他已復出的印象不深。個人覺得他的右路側擊大有進步,作客對曼聯一仗,竟可在右路窄角度狂抽,雖然被對手踏中皮球,彈高入網,故此判OG,但翻看錄影,其實皮球射出的角度,是明顯中框的,故此禾確功不可抹。對西布朗一役,禾確故技重施,在差不多相同位置射門,皮球遠柱入網,故可以說他在此窄角度射門可能是訓練有素。此役他連中三元,粉碎了紅魔爭奪季軍的美夢。足總盃決賽他以中鋒上陣,也藉一次妙射打開紀錄,他在隊中的作用,經此數役再無懸念,希望他能繼續留隊效力吧!

2.        中場

{#20150525_中場.jpg}

左起:高基連、卡蘇拿、韋舒亞、藍斯

今季中場表現至為出色應是卡蘇拿,當大眼仔、韋舒亞養傷期間,他差不多撐起整個中場,助攻助守,非常有貢獻。卡蘇拿盤傳俱佳,惟一缺點是射門無把握(53場入8球,大部分為12) ,早前有傳聞他想重返西班牙踢波,若屬實將是阿仙奴一大損失,但願這不會成事吧。

另一位改變阿仙奴下半季演出的自然是高基連!原來他不是新人,在阿仙奴陣中已有七年(2007年至今),但一值外借,今季初也被教授外借,滿以為他可能緣盡阿記,但季初阿記中場傷兵多,教授連忙回收高基連,誰知他在此關鍵時刻,演出一鳴驚人,從此下半季坐穩防中正選,數據顯示他是英超(不單是阿仙奴) 攔截王,這實在是阿記本季的一大發現,如今隊內中前場球員,有他在後支援,可以放心上前進攻,阿記上季次循環經常被強隊大炒的現象,今季已不復見,明顯這情況與高基連回歸有莫大關係。

藍斯今季的表現沒有上季的神奇,但他下半季的演出其實也不俗,入10(41) 也是隊中三號神射手,他在土耳其離門30碼的窩利抽入龍門左上角一球令我畢生難忘(按:此入球後來被阿記球迷選為整季最佳入球)。藍斯是隊中的少壯派代表,未來是阿仙奴的重要資產。

韋舒亞令人又愛又恨,他對比賽的投入程度,是隊中的表表者,但可惜踢法欠聰明,經常帶球往人堆裡闖,而不自量自己的腳法不及美斯(雖然身形接近) ,結果經常斷纜,並且容易受傷,但季尾兩仗復出後,覺得他的演出有腦得多,射門觸角也變得敏銳,對西布朗那一次窩利神級抽射,對方門將欲救無從。個人認為他與山神是隊中的士氣發電機—努力不懈的投入比賽,感召其他隊友也不敢偷懶。但願他往後繼續有進步,不負大家對他穿上10號球衣的期望。

 

3.        後衛

{#20150525_後衛.jpg}

左起:蒙維爾、高斯尼、梅迪薩卡、比爾連

談到後衛,不能不談39號比爾連,他在季前酋長盃大勝賓菲加一役亮相,演出遠比贊堅遜好,他速度高,走位靈活,傳中球有尺寸,返防迅速,這點又比沙格拿優勝,雖然右閘位置有正選迪保治、以及新秀張伯斯,但球季開鑼後迪保治經常受傷,張伯斯又水準不穩定,不斷被對方快翼扭過,故此下半季比爾連逐漸取得正選右閘位置,他剛滿20歲,前途無可限量,是今年阿仙奴陣中的第二最大發現。

高斯尼是今年後防的靈魂,他包抄補位靈活,給與後防拍擋很大信心,只可惜因傷患缺席多場比賽,導至球隊輸了幾場可以避免的敗仗。他在後防穩健的演出,令梅迪薩卡有信心經常開過半場助攻(有時也擔心梅過於輕出),而今季高斯尼與梅迪薩卡都有入球,證明他倆都是攻守兼備的。

梅雖然年紀不輕,但因身裁高脁,不單是後防的中流抵柱,且當己隊得角球時,更不時與高斯尼開上前線接應,足總盃的第三球,正是他運用此戰術頭搥建功。梅今年出場48次,實在出勤率甚高,但惟一令人擔心是他年事已高,來季體力可否應付如斯頻密的賽事。

蒙維爾今年有好表現,他經常高速入底線傳中,或自己攝入射門;他今季速度有進步,攔截功夫也比傑美斯好,後者經常在攔截中被對手扭過從容傳中,但蒙維爾卻少犯這些錯誤。故寄望傑美斯勿只顧作壘瓦式助攻,在防守方面要先打好這份工,以備日後可以補替年紀漸長的蒙維爾。

4.        門將

{#20150525_門將.jpg}

左起:施捷斯尼、奧斯賓拿

阿仙奴今年請得奧斯賓拿作門將,可惜季初有傷,及後施捷斯尼連番出錯,下半季雲加以傷愈復出的奧作正選,結果他成為阿仙奴的正選門將,而他也踢得很穩健,多仗力保不失球。施捷斯尼從此被安排做後備,只出戰足總盃,週日決賽時,發覺施演出有進步,希望在良性競爭下,兩位門將明年可輪流把關,鞏固後防。

 

結語

今季是阿仙奴一個不尋常的球季,以往阿記通常出閘快放,但到了二三月便因球員傷患,各項錦標逐一失掉,但今季卻剛好相反,開局平平,傷兵滿營,但下半季卻傷疲盡起,故此若計算次循環得分,阿仙奴已名列榜首!若球迷有留意次循環阿記的後備人腳,便會恍然大悟,原來當阿記無傷患時,團隊的實力是不容忽視的。

看過阿仙奴齊腳後的陣容,不禁喊一句: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