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潤喉有法

2015/08/24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每年這季節、這時候,小董診所內充斥着「咽癢乾咳、喉嚨乾渴」的病人,體質較弱便感染了「風燥感冒」,整個上支氣管、咽喉部,甚至鼻孔內都乾涸得要命,連呼吸也感到不舒服,難受極了!小董教大家動手製「秋梨川貝枇杷蜜」,簡單快捷且功效一流,適合三歲至九十歲人士服用,預防及治療都可以,別再吃市面上的糖精了!

        材料:正宗無璜川貝十五克、枇杷葉二十五克、雪梨乾四十五克、南杏二十克、北杏十克、桔梗六克、沙參八克、麥冬十二克、百合十二克、無花果三粒、野生蜜糖五百毫升。如經常有咽痛及患「慢性咽喉炎」者,可加板藍根五克。(市面上有太多假川貝,必須小心選擇,不要買「漂白川貝」,那是用琉璜熏過的,聞到一股酸味,川貝的功效已經被破壞,要買象牙色的「原色川貝」,愈小粒的,功效越好,但也愈貴,一般分為「平貝」,價錢每兩介乎八十至一百二十元,功效一般;另一為「松貝」,顆粒形狀像「桃」,每兩價錢為二百二十至三百八十元,功效良好,如真的不懂購買,可電郵給我查詢。)

        做法:(一)把藥材洗淨後盡量剪碎,果仁和川貝打爛,全部放進四碗水煲四十五至六十分鐘,直到水液濃縮到約一百至一百二十毫升,隔渣取藥液備用。(每隔十五分鐘攪拌一下)(二)將蜜糖放置在大碗中,待藥液溫度下降至和暖時慢慢倒入蜜糖裏,輕輕攪拌直到藥液和蜜糖完全融為一體,放入冰箱保存。(保存期三十天)

        服用:預防用:每天一至兩次;治療用:每天三至四次,每次兩茶匙開水飲或徐徐咽下,能潤肺止咳,化痰生津。秋季更加適用。

        小董講座:九月五日(星期六),下午一時四十五分至四時正,灣仔小童群益會。

        內容:脫髮、前列腺肥大、子宮頸細胞變異、子宮內膜異位症。詳情查詢及訂位:2338-0616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