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火燒心」

2016/01/07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甚麼是「火燒心」?假如你經常有胃氣、嗝氣,吐酸水、胃灼熱感或夜咳頻頻,很大可能是「胃酸倒流」,亦即「火燒心」,感覺似有一團熱火在上腹部升起,燒着了心臟,有時候甚至感到心跳加速、不規律、頭暈腦脹等。

        近年胃酸問題纏擾不少都市人,小董也在早前曾經淺談此病症,但後來收到過百封電郵查詢,於是再次述說一下八種症狀引起胃酸逆流:

        一、心口灼熱:從胃或下胸部至頸部有灼熱感,不要太擔心,與心臟病無關。

        二、吐酸水:噯氣時有酸液同時逆上,或伴隨已吞嚥了的食物。湧出厲害時或會衝入鼻咽致嗆咳。

        三、咽喉異物感:好像有一粒小核一直吞不下去。

        四、慢性咽炎:由於酸度很大的胃酸長期逆流侵蝕損傷所造成。

        五、嗝氣、噯氣:一開始只有氣體噯出,病情加重時,胃酸和已經吞下肚子的食物也一併噯出。

        六、氣喘:當這口胃酸嗆到支氣管,會導致支氣管痙攣,因而產生類似氣喘的症狀。

        七、胸痛不適感:先要排除心臟病方面的可能性,以及釐定這痛點會否是胸骨骨膜炎症。

        八、慢性咳嗽、聲音沙啞:這是很多醫者可能忽略的重點!假如你經常咳嗽,聲音沙啞,未必是體質虛弱而常患感冒,有機會因胃酸逆流至食道,以及進入呼吸道引起咽喉受刺激致長期咳嗽有痰,有些患者更因此出現喉嚨刺癢或隱隱作痛呢!

        試先用:烏賊骨五十克、陳皮二十克,入水五碗煲七十五分鐘,午、晚餐前飲一碗有顯效,能治初期症狀不重者!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