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慢性及原發性青光眼

2016/01/18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上周談過急性青光眼令不少人陷於失明的邊緣,今天說說慢性青光眼及原發性青光眼的問題,相信更多人受病症苦惱半輩子,其實中醫能有效控制。

        慢性青光眼發病緩慢,症狀不劇烈,眼壓雖比正常人偏高,但只有要足夠休息和睡眠後,往往又得到緩解,所以不少病人常把它當作一種年老、體弱和疲勞後的正常現象。青光眼只要能早期診斷,合理治療,是可以治瘉的。

        治法:清熱疏肝,滋陰養血,補肝腎。

        柴胡十二克、夏枯草二十克、白芍十五克、薄荷九克(後下)、石決明三十克(先煎)、當歸六克、法夏十克、枸杞子十五克(可用黑杞子六克後下代替)、淮山十五克、菟絲子十二克、玉竹十二克、車前子十二克、生牡蠣三十克(先煎)。這方劑在小董臨牀多年經驗均十分有效,願分享。如欲購買野生黑杞子,可電郵小董查詢,皆因市面上早已充斥假貨、劣質貨及種植品,均無效用。

        原發性青光眼發病因陰虛陽亢,氣血失和,神水停滯,瞳神散大。主要以平肝清熱,利水縮瞳治之。

        治法:夏枯草三十克、香附十克、當歸九克、白芍二十克、川芎五克、熟地十五克、珍珠母二十五克(先煎)、澤瀉十五克、車前草二十克、烏梅十五克、檳榔六克、荷葉二十克、雛菊花十五克、甘草三克、琥珀(沖服)兩克。以水煎服,每日一劑,日服兩次。

        小董經已從農莊取回天然烘乾淮山、無漂染黑木耳及內蒙野生髮菜,有興趣讀者可電郵siutung0606@yahoo.com.hk或致電23380616查詢。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