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論述:沒說出口的精英主義

2016/03/03 17:28:44 網誌分類: 文化
03 Mar

梁天琦於新界東補選奪得近七萬票,而且在論戰中處處壓制建制候選人,對於本土,香港人無論誰都無法再無視它。

本土派的各種論述,我是聽慣了,在不是本土的人士中,我想我是少數能把本土論述倒背如流的一個。很多建制人士,甚少與本土人士直接對質,但我不是,臉皮很厚,也不考慮自己可能會被unfriend,有分歧就對質,從來不會覺不好意思。

正因為熟悉本土,本土的論述時刻在我心中說話。它如一根暗刺在肉中,使我隱隱作痛,但卻又不是非常痛,以致我一直無法發現它,直至今日。

這刺,是精英主義。

我相信這是迄今為止沒有人說出過口的事實,在香港本土主義的骨子裏,有一根刺名為精英主義。支配本土論述的,並非單純是香港本土主義,那只是本土主義的外皮而已,骨子裏令本土無法與中國融合的,是香港人既有的精英主義。

精英主義無處不在,由小學生家長為子女爭取名校學位開始,就已萌生精英主義。學生進入社會,服務於特定專業,如司法界、商界、學術界、醫療界、傳媒,又萌生與專業主義合流的精英主義。所謂精英主義,就是相信自己與別不同,可以傲視同儕。

為此,黃毓民等人的論述口口聲聲為人民,其實不然,他們是為了人民而自封為精英。既是精英,就不會向血統低下的人屈服。

至於誰是血統低下,答案顯然易見--凡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都血統低下。

在港英之下,精英有如貴族一樣,手中的證書,令他們自覺高人一等,這個地位來自英女皇,所以是尊貴的。然而,中國沒有這個英女皇,對於香港「精英」而言,中國共產黨只不過是由偶然奪取了政權的農民和窮酸知青組成的東西,在精英面前沒有權威也沒有認受性,因而共產黨給的祿位,也沒有Prestige可言。

這等論述,常見的如下:

「國內大學的學位你也要?不是吧?我們不會承認的...」
「簡體字是殘體字... 殘缺的東西我們不要使用...」
「粵語源自古楚語,源遠流長,唸李白的詩最好... 普通話算甚麼?」
「中國人去到新加坡撒尿,被判笞刑了!」
「中國人太多,又沒禮貌,沒有教養,日本人也不想招呼他們了!」

在這等論述中間,不是純粹的中港對立,而且是普通-精英的對立。

很有趣的一件事,我發現在中國,不管多麼有才的人,他們都沒有精英心態,不會認為自己因為有個特別的才華,他就是與眾不同的精英,我在內地大學攻博六年,長期留意內地情況,得出了這樣的觀感。

我練習太極,在龍泉以淘寶買了一支太極劍,價廉質高,連師父也讚賞造工甚佳。我到龍泉劍舖網站看完了該劍舖的承傳,確是正統,鑄劍技術有幾百年歷史。如此精湛工藝,卻沒有讓我發現半分精英主義,劍舖的宣傳表現出一種謙恭有禮的文化,不過分自卑,也不會過分自誇。

相反,在香港,哪兒還能找到這一類謙恭有禮的專才?

我喜歡現在的中國,正好是因為中國沒有香港那種重視虛榮的精英主義。在中國,有料專才不會以社會精英自詡,卻是默默地為他人服務。

我相信,香港舊有的精英們已注意到,中國大陸不流行精英主義,融合於中國,意味着自己玩慣了的精英遊戲將要結束,所以感到渾身的不自在。當主流論述吹本土風,大批精英便急不及待加入一齊吹風。

大家會須留意,人才不一定就是精英,精英也不一定就是人才。

香港現在是精英庸才愈來愈多,中國大陸平民人才進襲,對於本土精英庸才來說,是極之可怕的一件事。

無論如何,精英心態根植香港,很難剷除。擁有精英心態的人,確實是香港構成的重要一部分,消除他們等於把香港毀滅。為此,為香港未來着想,不能完全否定精英主義。

我的建議是,須把精英主義昇華。方法是提出三國時代戰爭中常用的軍令狀--要留住精英地位,必須拿出實績,建立功勳,否則人頭落地。這是能保住少數精英自尊,同時又能令提升整體社會效益的方法。

注意,功勳不是文憑,是真正有助香港建立產業的實績。

在香港,文憑證書精英已經有太多了,實績精英卻是少過加零一。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6/03/04 11:33:18 回覆

謝謝Sinnid回應^^

2016/03/04 10:18:49 回覆

謝謝你的觀察,很認同!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