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哪瓶蠔油是至尊

2016/03/05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喜歡煮幾味煮到出食譜的康宏集團主席王利民,有一天送我六隻南非小鮮鮑,還教我先走油,然後再回鑊落薑葱及蠔油兜炒。自問有點廚藝功夫,也依足他的提議落鑊,也自以為烹調不錯,但他懷疑味道與他炮製的可能有出入,關鍵不在鮮鮑,而在於用甚麼蠔油。

        我得招認我本來就是貪威識食之徒,廚房中的蠔油並非等閒貨色,是出自流浮山的汝記(左圖)。雖然有人誇言汝記的蠔油可能是世上最好的蠔油,但只能姑妄聽之,畢竟人無完人,世上亦不可能只有汝記獨步天下。正如可口可樂也有百事打對台,百事當然也有知音客。

        汝記的蠔油分三個等級,以樽蓋顏色分辨,黃蓋最便宜,賣二十多元,紅蓋售三十多元,我買的金蓋六十多元。金蓋貴一倍當然有原因,黃蓋及紅蓋除了蠔汁、水和鹽之外,都含有粟粉、色素、味精和防腐劑。而金蓋在標籤中標明的成份只有三種:蠔汁、水和鹽。即是說,金蓋的蠔油內涵純是蠔的真味。

        我用汝記,作為上市公司主席的他知道了不以為然,他用東瀛來貨「頂天富士」蠔油(右圖)。早聽聞這在橫濱製造的蠔油品牌,也知道九龍城街市高檔雜貨攤和某些店子有得賣,價錢比汝記的產品貴,但不知為何從未有念頭一試。

        主席知道我未嚐過這極品,找人送來一小瓶。急不及待開瓶舔了一點,的確十分惹味,但疑問頓生,彼此都是由鮮蠔煮汁而成,為甚麼頂天富士味道別具一格?

        轉到瓶後查看標籤說明,終於恍然大悟。成份中有蠔油、水和鹽,尚有一大串材料,包括糖、調味料、穩定劑、增稠劑、脫水蛋白質、色素和甜味劑,最特別還包含貝汁。我相信,當中的貝汁,令這瓶蠔油生色不少,也特別好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