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澳門「皇廷閣」 「皇金盛宴」

2016/03/12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上月底跟太座、新城劉婉芬、程凱欣、名廚張錦祥、曾智華及一眾傳媒朋友過大海到「澳門英皇娛樂酒店」的中菜廳「皇廷閣」試菜,食的是餐廳為慶祝酒店開業十周年推出的「皇金盛宴」,菜式全部由行政大廚林國榮精心設計,包括過去幾年他的得獎菜式。

        林大廚祖籍汕頭,五十多歲,入廚三十多年,曾在台灣、菲律賓及東莞等地掌廚,他在東莞長安酒店十多年,經常為國家領導及地方高官做菜,見慣大場面,難怪戴着高帽為我們介紹「皇金盛宴」時,說得頭頭是道,信心十足。

        餐廳做的是廣東及潮州菜,午市有點心、小食及粥粉飯麵供應,我最愛傳統點心,忍不住點了幾款來試試,這裏的蝦餃、燒賣和叉燒酥等水準不俗,價錢大眾化,是飲茶食包的好地方。

        滋潤靚湯好飲抵飲

        八道菜的「皇金盛宴」前菜是「冰梅柚子千層鴨」,大廚用燒鴨來配青瓜、柚子和鍋巴,以自家製冰梅醬調味,口感清新。食完開胃前菜,跟着是飲湯時間,我們飲的是「椰子水魚湯」,湯料有水魚、椰肉、雪耳、無花果和南北杏等,大廚用瓦罉明火煲足四小時,以喜馬拉雅山岩鹽調味,味道清甜得來帶點椰香,據說有滋陰養顏、潤燥生津功效,席上男士飲得歡顏,大讚比做水魚到阿二處飲划算有益得多!

        「皇廷閣」是飲湯的好地方,每天都有原煲養生例湯供應,真材實料,天天不同,過去兩個月的湯單內有幾十款靚湯,包括潤肺止咳的「川貝海底椰鱷魚肉湯」,清潤的「爵士蜜瓜海螺湯」,及我在家中常飲的「西洋菜生魚湯」和「粉葛鯪魚赤小豆湯」,都是好飲有益的湯水,價錢合理,比食翅有益實惠得多。

        盛宴的第三道菜是「黃湯燴花膠」,黃湯是大廚用老雞、肘子及瘦肉等熬成的上湯,油潤鮮甜,以前食譚家菜時好像也飲過此湯,熱騰騰的湯內有塊厚厚的花膠,骨膠原豐富,滋補養顏,食完不會膠面,更可少做一次「飛素」,最合太座心意!

        七色炒鮑魚滿足視覺味覺

        跟着食的是大廚的得獎菜「七色紫蘇炒鮑魚」,這是二○一四年的亞洲名廚金獎菜,林大廚用紫蘇、大蒜和乾葱等七種顏色配料來煑非洲鮮鮑,鮑魚先炒後焗,吸取了香料的味道後,大廚再加乾鮑汁調味,使鮑魚食來更覺甘香,最合國內大款口味。

        魚食的是「陳皮葱燒龍躉球」,沙巴龍躉球用頭抽、薑葱和陳皮焗得口感香脆,魚味鮮甜。另一款豪客喜愛的菜是「黑松露和牛釀鳳翼」,這是大廚戲稱「雞吞牛」的新派菜,雞翼內釀的不是常見的魚翅、燕窩或糯米,而是和牛粒及黑松露醬,雞翼吊燒得皮脆香口,嗜和牛者一定會喜歡這道菜。由於我對和牛沒有感覺,愛的是黑松露而非黑松露醬,這道菜試過便算,還是太座在家做的香葱鹽焗雞翼更合口味。

        單尾食的是「松茸玉帶炆越光米」,餐廳為做好這道菜,不惜花費萬元用日本名牌飯煲來煮日本名牌越光米,新瀉縣出產的越光米色澤晶瑩,圓潤飽滿,大廚在飯內加上松茸慢火煮成的湯汁,再以香煎帶子配襯,飯粘軟香滑,加上松茸和帶子的鮮香,最合我等飯桶的口味。對宅男來說,若果能夠跟「直豎姆子」等日本女優同枱進食,飯食起來肯定會更滑更香!

        創意甜品見功夫

        最後是甜品時間,食的是獲得「澳門旅遊學院餐飲金獎」的「宮廷千層人參酥」,這是款很有特色的宮廷甜點,侍應隆重地為我們奉上一大盒「人參」,每人分得一條,「人參」其實是大廚用人參粉和蓮蓉作饀做的千層酥,插上一條真的參鬚,看起來似足原條人參,是很有創意的功夫菜,味道甜中帶點甘,是整個午宴最吸睛的一道菜,「愛瘋」和相機食完才輪到我們嚐味!每打賣二百四十元是相當克己。

        這是頓食得開心愜意的豐盛午宴,大廚做菜用心專業,「皇廷」美食六百多元便有交易,比很多星級餐廳套餐便宜抵食。今次是我第一次踏足澳門英皇娛樂酒店,印象深刻是在寒風中在門口站崗的兩個「御林軍」,比我高大威猛得多,難怪太座要飛撲上前跟他們來張合照!酒店大堂內有舊日事頭婆的畫像,和一條閃閃生光的「黃金大道」,據說是用七十八塊千足純金鋪砌而成,現時金價飛升,金磚比旺角街頭的沙磚珍貴得多,肯定不會被人拿來亂掟!

        葉澍堃

        
跟林國榮大廚、曾智華(右一)及譚國基(左一)在皇廷閣
跟林國榮大廚、曾智華(右一)及譚國基(左一)在皇廷閣
椰子水魚湯
椰子水魚湯
松茸玉帶越光米
松茸玉帶越光米
果皮葱燒龍躉球
果皮葱燒龍躉球
黑松露和牛釀鳳翼
黑松露和牛釀鳳翼
千層人參酥
千層人參酥
太座跟「御林軍」合照
太座跟「御林軍」合照
跟新城好友及名廚Ricky Cheung合照
跟新城好友及名廚Ricky Cheung合照
七色紫蘇炒非洲鮑魚
七色紫蘇炒非洲鮑魚
黃湯燴花膠
黃湯燴花膠
真材實料的湯渣
真材實料的湯渣
冰梅柚子千層鴨
冰梅柚子千層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