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三星「唐閣」 食精美實惠粵菜

2016/04/09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唐閣」位於尖沙咀北京道「朗廷酒店」一樓及二樓,是我光顧了多年的食肆,二樓貴賓房內有張可坐十多二十人的大圓枱,是我們一班一九七三年畢業的港大同學不時飯聚的地方。「唐閣」無論點心、小菜和大菜都甚有水準,而且價錢合理,今年升格為米芝蓮三星是實至名歸。

        餐廳裝修雅緻,大廚鄺偉強廚藝非凡,他十三歲入行,在廚房工作了四十多年,曾在中環「大同」及「金城」等老店掌廚,擅做傳統粵菜,滿漢全席也做過幾次,他年輕時愛把粵菜做得像日本菜般漂亮,後來返璞歸真,覺得做菜始終應以食材和味道為本,為了要客人食得健康,他做菜不落味精和添加劑,選用最新鮮合時食材,務求人人食得開心安心。

        「唐閣」在鄺師傅領導下,獲獎無數,曾被美國飲食雜誌《FoodandWine》選為食客必到的食肆,《Hotel》雜誌也選「唐閣」為全球十大酒店食肆。此外「唐閣」也經常在旅發局的「美食之最大獎」比賽中獲得「至高榮譽金獎」。

        特式拼盤小食多多

        「勁優秀」馬主守基兄最近在「唐閣」設宴,為剛從澳洲雪梨回港的好友Matthew洗塵,我有幸叨陪末座,真有食神。是夜菜式豐富,前菜是餐廳的特式拼盤,分別有「紅蜇頭南非鮑魚」、「蜜汁燻鱈魚」、「五香脆素鵝」及「鹵水豬耳」等幾款小食,南非鮮鮑跟海蜇頭同樣爽滑,最合國內豪客口味。五香素鵝有我最愛的腐皮,口感香脆,比食燒鵝健康得多。鹵水豬耳是我當年在水街常食之物,原來鄺大廚跟我一樣也是豬耳粉絲,經常在旺角街頭車仔檔拮豬耳和生腸,加些芥辣是天下美味,是夜的豬耳食起來爽脆彈牙,有種在食街頭小吃的風味!

        席上最受歡迎的前菜是「蜜汁燻鱈魚」,大廚創意地用鱈魚來做燻魚,他把魚肉輕輕炸得香脆,用甜豉油、香料和冰糖煮的醬汁調味,燻魚香脆乾身,甜味迷人,是水準甚高的燻魚。

        食罷拼盤,跟着登場是大廚的得獎菜「三葱爆龍蝦」,這是大廚引以為傲的傑作,獲得旅發局「美食之最」龍蝦組的「至高榮譽金獎」,這道菜以香味取勝,大廚以紫洋葱、青葱和乾葱爆炒本地龍蝦、乾葱炸得香脆,加上香濃的紫洋葱及青葱,上桌時香氣撲鼻,龍蝦鮮甜香滑彈牙,加上三葱的香氣,是難以抗拒的星級美食,是人人聞到都想點的一道菜!

        我們飲的湯是「濃雞湯鮮菌豆茸釀竹笙」,大廚把剁碎的雞肉,蝦膠和豆腐釀在竹笙卷內,用香濃雞湯煮得熱氣騰騰,湯內有新鮮雜菌,口感甚佳,鮮甜的雞湯加上菌香和爽甜的竹笙,座上人人讚好。「唐閣」其實好湯甚多,好像女士最愛的「花膠燉嚮螺」、清香的「竹笙燉菜膽」及漂亮的「魚湯翠綠白玉竹笙」都是值得一試的好湯。

        大廚得意作一雞三食

        主人家知道我們無酒不歡,除了為我們帶來DRC「康帝」「牙刷蘇」(Echezeaux)美酒,也點了「芥末香葱爆和牛粒」給我們佐酒,和牛肉味不及美國牛,但勝在夠香夠滑,和牛粒用日本芥末及香葱爆炒得惹味甘香,但由於油份較多,太座認為不宜多索,淺嚐即止!

        是夜謙謙的至愛是「富貴鹽香雞」,這是鄺大廚的得意之作,「一雞」可以食到貴妃雞、炸子雞和鹽焗雞三種雞的味道,做法是把本地鮮雞先用瑤柱及金華火腿做的鹵水汁浸熟,吊乾後輕炸得香脆入味,上桌時鹽香撲鼻,是超好食的雞,歎盡天下好雞的名士謙謙讚不絕口!

        單尾的「唐閣寶盒飯」是餐廳的招牌焗飯,大廚用金色蟹狀寶盒來盛飯,飯用鮮蝦、帶子、蟹肉、洋葱和萵筍,加上白汁來焗,飯香濃乾身,有種在食西式海鮮焗飯的感覺,是很受外國遊客歡迎的一道菜。

        甜品是「鮮果拼盆」和「鴛鴦美點」,鴛鴦美點是「豆腐凍糕」和「蛋撻仔」,一凍一熱,豆腐糕加些藍梅醬味道更覺香甜,蛋撻仔皮脆鬆化,蛋味香甜,澳洲好友連食兩個,大讚好味。

        「唐閣」價錢合理,水準穩定,是物有所值的三星餐廳,這裏套餐選擇不少,每位一千二百八十元的套餐已經可以食到「釀焗蟹蓋」、「花膠嚮螺燉雞」、「溏心鮑魚遼參」、「豉油皇煎星斑球」、「上湯龍蝦伊麵」和甜品,相比在歐洲食每位二、三千港元的三星晚餐是實惠得多!

        齋XO醬滿足素食者口味

        「唐閣」的午市套餐甚為抵食,每位三百二十元便可食到水準不俗的點心拼盤、老火湯、小菜、炒飯、撈麵及甜品,是商務宴客的理想地方。餐廳的點心精美,「叉燒餐包」、「羊肚菌燒賣」、「露筍鮮蝦餃」、「XO醬腸粉」和「沙爹牛肉腸」都甚出色,是飲杯茶食個包的好地方!

        「唐閣」得獎菜式甚多,其中尤以海鮮最受歡迎,好像「金錢鮮蝦球」和「火燄蜂巢銀鱈魚」都是值得試試的招牌菜。鄺大廚做菜用心,難得之處是他連XO醬等小食也花盡心思,務求做到盡善盡美,在「唐閣」除了可食到用蝦米、瑤柱、紅椒和火腿做的版本外,也可食到無肉無海味的齋XO醬,使素食者也可一嚐XO醬的美味,盡顯鄺大廚的心思和創意。

        葉澍堃

        
和鄺大廚合照
和鄺大廚合照
鴛鴦美點
鴛鴦美點
唐閣寶盒飯
唐閣寶盒飯
濃雞湯鮮菌豆茸釀竹笙
濃雞湯鮮菌豆茸釀竹笙
芥末香葱爆和牛粒
芥末香葱爆和牛粒
富貴鹽香雞
富貴鹽香雞
鮮果拼盤
鮮果拼盤
「唐閣」的特式拼盤
「唐閣」的特式拼盤
三葱爆龍蝦
三葱爆龍蝦
鹵水豬耳
鹵水豬耳
兩種XO醬
兩種XO醬
跟鄺大廚、東道主吳守基(右二)及何麗全(右一)在「唐閣」
跟鄺大廚、東道主吳守基(右二)及何麗全(右一)在「唐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