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豬油撈飯

2016/04/30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pr
        一行三人在炮台山搵食,來到七海中心附近,竟然發現粗菜館,突然湧起撫今追昔之慨。印象中第一次上粗菜館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以後的事,當時飛機還在九龍城低空掠過,粗菜館就在其中一條街內,未幾才搬出衙前圍道的舖位。當年貪威扮識食,首先是慕蔡瀾之名,其次才是想重溫豬油撈飯的滋味。

        小時候跟媽媽去街市買豬肉,她有時叫肉檔給一大塊豬膏,回家燒紅鐵鑊炸豬油,金黃的豬油裝進原本載麥芽糖的瓦甕內,冷卻後會變為白色膏狀,而榨乾的豬膏便是豬油渣,可以用來煮上海麵或炒菜心。不過,炸豬油煙大又多工夫,加上愈來愈多人說豬油無益,而花生油又由罐裝改為輕便樽裝,老家便與豬油絕緣了。

        吃豬油的日子,撈淥好的蝦子麵再澆點豉油,食味無以尚之。灼好莧菜或唐生菜,落點豬油及豉油也很好吃,有時買豆腐花回來下點豬油和豉油及葱粒,撈成豆腐腦飯,根本不用添其他餸。

        粗菜館只是以豬油撈飯做賣點,好吃的小菜其實多的是,當中薑葱炒豬雜、薑葱魚腩、雞酒湯,都是常選小菜,後來蔡瀾出了鹹魚醬,相關的菜式也間中品嚐。

        從來只知九龍城和佐敦有粗菜館,不知炮台山何時開了分店。難免要吃炒豬雜,水準不俗,與旺角花園街富記的炒及第各有千秋。當然不能不吃豬油撈飯,格局與當初店時不同了,現在飯是原碗蒸熟的,豬油和豉油分別用兩隻匙羹送上(見圖)。粗菜館的豬油與大榮華的燒豬油是兩種不同的風味,粗菜館的油香不太搶,反而容易令人不知不覺間倒太多撈飯。

        豬油撈飯每碗二十元,三個人叫兩碗,再加一碗十二元的普通白飯,這不是師奶數口,而是兩匙羹豬油三碗飯剛剛夠用,只不過普通白飯是大煲飯,當然不及蒸飯過癮。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