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雪梨「金唐薈」 食精美海鮮

2016/04/30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pr
        每次到澳洲雪梨,指定動作是到唐人街的「金唐」食番餐海鮮,今次「金唐」老闆Eric黃錦華提議我們轉轉地方,到他的新店「金唐薈」(TheCentury)試試。「金唐薈」在星港城(TheStar)內,地址是PyrmontStreet80號,二○一二年七月開業,由Eric的兒子Alex負責室內設計,走的是時尚型格路線,很有時代感,房間內有筷子做的牆和茶杯做的燈,創意無限。

        跟本店「金唐」一樣,在「金唐薈」可以看到生猛海鮮在玻璃魚缸內暢泳,酒櫃內的藏酒有珀翠、瑪歌、拉斐、拉圖和康帝等,都是平時在澳洲餐廳難得一見的法國頂級佳釀。大廚梁啟超不愛飲冰,跟「飲冰室」無任何關係,他來自「金唐」,做菜經驗豐富,餐廳開業四年,口碑甚佳,經常獲獎,好像最近便獲澳洲餐飲業選為澳洲的最佳中菜館。

        名酒莊特供Housewine

        黃老闆在澳洲餐飲界甚有地位,法國拉斐(Lafite)、澳洲Henschke和Torbreck酒莊都罕有地為他的餐廳提供Housewine,認真畀面!二○○九年的「金唐拉斐」每瓶賣一百二十八澳元,值得一試。

        「金唐薈」由於是賭場內的餐館,酒牌規定食客不能帶酒,唐人街的「金唐」則無此限制,客人歡迎帶酒,開瓶費以人頭計算,每位八澳元。

        我們在「金唐薈」食了頓很熱鬧的晚飯,我等香港來客加上澳洲當地好友共二十人,菜式由Eric發辦,白酒飲的是LeeuwinEstate的ArtSeriesChardonnay,紅酒是BassPhillip的PremiumPinot2009和Powell&Son的SteinentShiraz,都是主人家Eric的私人珍藏。

        首先上桌是餐廳的「特色點心拼盤」,每份二十二澳元,內有韭菜蝦餃、帶子蝦肉燒賣、鴨肉餃、雜菌餃、糯米包和素粉粿,彩色繽紛,款款水準不俗。鴨肉餃以前未食過,餃皮晶瑩通透,鴨味香濃,原來是最受老外歡迎的招牌美點!

        「前菜六小碟」分別有酸齋、拍青瓜、海蜇、鹵水牛𦟌、椒鹽涼瓜和茄子,太座的最愛是拍青瓜,清爽怡人,給人健康的感覺,酸齋近年在香港很少食,想不到在澳洲會遇上這款當年美食!椒鹽涼瓜也有點新意,比食椒鹽鮮魷有益得多。

        跟着食海鮮,打頭陣是「清蒸游水珍珠鮑」,鮑魚仔來自塔斯曼尼亞,用薑葱和豉油蒸得鮮甜爽滑。是夜的主菜是「皇帝蟹三食」,來自塔斯曼尼亞的巨無霸重十公斤,每公斤賣三百澳元(約一千八百港元),一隻蟹便要一萬八千港元,認真驚人!

        「皇帝蟹三食」回味無窮

        首先食的是「鴻運當頭蟹肉盞」,大廚將雪白的蟹肉、銀芽和蛋白釀在挖空的番茄內,鮮香清甜,一點不膩,配莎當妮白酒甚佳。跟着是「蟹黃酸辣湯」,紅艷的酸辣湯內最吸睛是紅色的蟹黃,其他材料有豆腐絲、雲耳絲、蝦肉和帶子粒等,酸辣香濃,缺少膽固醇者大可多飲兩碗,是史上營養最豐富的酸辣湯!第三道蟹菜是「椒鹽皇帝蟹」,新鮮炸起的蟹肉鮮甜香辣,用手食最過癮,跟冰凍澳洲啤酒是最佳配搭。

        海魚食的是「梅子薑蓉蒸三刀」,澳洲的三刀比在香港食的大條,大廚創意地用梅子和薑蓉來蒸,有點潮州風味,魚有種鹹鮮香味,魚汁撈飯一流,太座則獨持己見,認為清蒸更能食到魚的真味。

        食完皇帝蟹和三刀,已經心滿意足,想不到原來還有隻「金牌琵琶鴨」壓陣,鴨烤得皮香脆肉味濃,配BassPhillip黑皮諾紅酒甚佳,水準比得上任何香港名店,座上女士們認為鴨還是外國的好!單尾是「金唐薈炒飯」,賣相漂亮,鋪滿了橙色的蟹子,炸得香脆的瑤柱絲、葱花和蛋白,是很好食的炒飯。

        甜品是芒果西米露,美點雙輝是笑口棗、自家製曲奇和馬粒糕,加上時令果盤,食得人人甜在心頭,是頓充滿人情味的精采晚飯。

        馳名快餐車食熱狗

        第二天早上我們到雪梨最出名的美食車食早餐,快餐車自一九四五年開業至今,以賣熱狗馳名,我食的是辣辣地的「ChilliDog」,在海邊食熱狗,滋味甚佳,很快便把整個熱狗吃掉!

        我們在三頂帽餐廳「Sepia」食午飯,這是雪梨出名的finedining餐廳,裝潢雅致,侍應服務一絲不苟,有種頗為拘謹的感覺,這裏沒有散點,只供應套餐,七道菜套餐取價一百八十澳元,配酒再加一百澳元。十道菜的每位二百零五澳元,配酒加一百三十澳元,全枱必須食同一款套餐,由於剛才熱狗食多了,本想食得簡單一點,但由於沒有ALaCarte,無奈點了七道菜的套餐,我們食了士巴拿蟹、帶子、烤西澳龍蝦、烤Aylesbury鴨胸和精美甜品,食物的水準不俗,用料優良,缺點是限制較多,坐得拘謹,試過一次已經足夠!

        午飯後當地識途老友Matthew帶我們到「TheGroundsofAlexandria」飲咖啡食餅,地址是7A,2HuntleyStreet,Alexandria,是食早餐、午餐和飲下午茶的好地方,即磨咖啡豆香氣撲鼻,也有鮮榨果汁和出爐甜餅,在花園一邊飲咖啡,一邊跟鸚鵡吹水,看看小動物,其樂無窮,是最適合一家大細飲嘢食飯的地方。

        

        葉澍堃

        
在「The Grounds」飲咖啡
在「The Grounds」飲咖啡
「Sepia」的烤龍蝦
「Sepia」的烤龍蝦
「金唐薈」的Housewine!
「金唐薈」的Housewine!
特色點心拼盤
特色點心拼盤
金牌琵琶鴨
金牌琵琶鴨
跟Eric兩夫婦(右一及二)在金唐薈
跟Eric兩夫婦(右一及二)在金唐薈
太座在「The Grounds」跟鸚鵡吹水
太座在「The Grounds」跟鸚鵡吹水
金唐薈炒飯
金唐薈炒飯
梅子薑蓉蒸三刀
梅子薑蓉蒸三刀
椒鹽皇帝蟹
椒鹽皇帝蟹
蟹黃酸辣湯
蟹黃酸辣湯
鴻運當頭蟹肉盞
鴻運當頭蟹肉盞
薑葱蒸珍珠鮑
薑葱蒸珍珠鮑
「Sepia」的精美帶子
「Sepia」的精美帶子
Harry's 的Chilli Dog熱狗
Harry's 的Chilli Dog熱狗
歷史悠久的Harry's 美食車
歷史悠久的Harry's 美食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