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山中蜂場

2016/04/30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pr
        香港地方小,且高度城市化,卻仍有少數在近郊生產糧食的個體戶。家庭式作業的永和蜜蜂場位於沙田排頭村,離開新城市中央廣場才十五分鐘步程。永和蜂場其實就是葉氏父子一家的前園,他們共養了二百多箱蜜蜂。

        葉爸爸有五十年養蜂經驗,三十年前來港選定排頭村經營蜂場,他解釋:一般蜜蜂的活動半徑為五公里,蜂場內的蜜蜂從針山、草山、中文大學、金山和紅梅谷一帶採蜜。葉爸爸憑經驗在山上的洞穴或樹林隱閉處找尋野生蜂巢,把蜂巢裁切放進蜂箱後蜂群就會繼續繁殖。

        本港養蜂業一直飼養中國華南常見的中國蜜蜂,永和也不例外。近年有人引進意大利蜂,有一伙意大利蜂不請自來,結果葉爸爸「收留」了一群意大利蜂。中蜂和意蜂相比,前者體積較少而性格溫純,而且全年無休的工作;後者築巢快,採蜜效率高,但會冬眠和脾氣不穩。

        蜜蜂以勤力見稱,只要氣溫在攝氏二十度以上就很活躍,四出採蜜。蜂蜜收成隨着季節改變,植物大規模開花的季節稱作花季,也是蜂蜜生產的高峰期。香港有三個花季:清明節至端午節期間是龍眼和荔枝花季,端午後是烏扣樹的花季,冬至就是鴨腳木和野桂花的花季。春天的蜂蜜味道較淡,而冬天的蜜糖味道濃郁,且有滋潤養生之效。

        蜂蜜是天然的甜味劑,顏色因應不同種類的花而不同。純正蜜糖於寒天下會凝結白塊,此現象不損蜜糖品質。蜜糖忌高溫,若過了攝氏七十度,蜂蜜中的酵素會被破壞,味道亦會變酸。蜜蜂不但生產蜂蜜,更生產蜂皇漿、花粉和蜂蠟,這小小的家伙真的了不起!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