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偽獨立思考

2016/05/03 18:53:38 網誌分類: 學習
03 May

學期結束,改完同學仔的論文,雖然有點辛苦,但十分欣慰。

我要求同學交論文之餘,同時交一份研究日誌,把寫論文的學習過程記錄下來,特別是自己對研究課題的反思,概念上的,方法論上的,有甚麼領悟都可以寫。

好些同學在論文中探討粵語在香港會否被普通話取代。

在近期的本土風潮下,年青人本來的主流觀點是粵語正在受到普通話的嚴重威脅。理由可以列出一大堆--普教中、J5普通話台等等。

面對着同學對於粵語存亡的一番熱情,我只給一點涼水式的回應--做論文先不要有結論,看過資料才做結論不遲。這個涼涼的回應,不是推翻大家的想法,只要請求大家響應聖經雅各書1:19所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慢慢動怒即是說慢慢做結論。

當今香港媒體好會把握讀者情緒,能讓讀者動怒,銷量就上升,為此報章標題總是駭人聽聞,聞者驚慌。眼見香港年青人心中充滿恐懼和疑心,還不把這個流行的「粵語即死」論大吹特吹?妙在好些老外作者也看出這個風潮,不少在其地盤斯斯然插口幾句「過多兩代粵語快無人講」之類的說法。

幸好,同學大多都願意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做結論。在論文寫作期間,她們先細心讀好一些理論概念,再找來好些粵語普通話的使用情況數據,又或者一些關於語言轉移和語言態度的研究數據,看完之後,很多同學在研究日誌上說:「做論文前我真的很擔心粵語要死亡了,但看完資料和外地案例之後,我們改觀了。」是的,很多資料表明粵語有近八至九成香港人天天使用,而且香港人保護粵語的情緒已經萌生,粵語消亡的可能性就更低,起碼不會在幾十年內發生。

其實,不止在實際使用情況上香港粵語勢頭仍然非常強勁,制度上粵語更是建制承認的香港三種主要語言之一。到目前為止,前朝董建華提出的兩文三語政策,政府還沒有推翻,而粵語正是三語中的第一語。

甚麼是獨立思考呢?在學術上,獨立思考不是唔俾敵人影響自己的思考。學術雖然可能與政治有關,但它本質上不是政治,既然不是政治,治學時就不應該抱着敵我觀念,一旦確認某意見是敵人的說話,就自動反對。

學術研究第一步需要幪上眼睛不看人,卻同時又要大大的瞪開眼睛看資料,全面地看,然後獨立地做判斷,讓資料和邏輯自己對我們說話。第二步,是大家想些問題來出來,互相挑戰對方的論點和證據,這是因為我們各自都有自己的視點上的侷限和片面性,因此有看不到的死角和盲點,只有互相對質一番,才可能超越自己的盲點和死角。如果自己所看的為真,必能夠對朋友的質疑作出合理的回應,對嗎?如果回應不了,那就是發現死角了,可以讓自己修正結論。

外頭很多人,資料不看,報紙專看一份,而且往往看完新聞標題,連內文也不讀,就做了判官,下了判決,想定了誰對誰錯,誰是壞人,這種思考不是獨立思考,只是毒辣思考而已,對自己的腦細胞很毒又很辣。我曾跟一位司法界朋友說:「外面的一般人搶了你們的工作啦,你們還沒有給出判辭,報紙已經對所有事情做了判決。」他答:「是呢!」

其實,如果審案是那麼簡單,何用法官和大律師開庭審訊,各位自己在家中判了就算不就好了嗎?人家當法官和大律師,審案全程講求邏輯推論和舉證,而且證據不一定接受,要控辯雙方大律師互相挑戰對方的盲點。這全部的程序加起來,才算是專業的獨立思考。

真正的獨立思考是很柔軟的,是可變的,不會預設結論,它承認自己可能有死角,容許他人挑戰,隨時按新證據和新觀點修正結論。

香港不知由何時開始,大家都變得很隨便,但又很硬,很死腦筋,習慣了把報章上大量證據不足的報導當成絕對真理來思考,而且喜歡把所有事看成非黑即白,敵我分明,只容許單一立場單一標準。

我覺得,現在香港人流行講的甚麼普世價值,其實是相當反智的東西。泛民本土一講自由、民主、本土、白海豚、國際標準,思考便立即結束得出結論,建制常掛嘴邊的經濟和民生和政府的公共理財原則之類也是一樣,仿佛一道符咒,一祭出來便可以終止討論獲得答案。無論那一邊,中間的思考過程全部自動跳過。

我說,其實這些思考方式是不是連非獨立思考都不如,只是沒有思考而已呢?

如此,當我看到學生們把自己獨立思考的過程在研究日誌中娓娓道來,心中即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在踴躍。同時,這也讓我體會到一件事,獨立思考須要付出代價。看着學生在論文裏寫出的一字一句和長長的文獻名單,即可知道每份習作背後,同學都花了很多時間做閱讀、收集資料、閉門思考,字字心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