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唇瘡

2016/05/12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星期天的下午,小董到了一間連鎖式咖啡店享受下午茶,坐在隔鄰的一對小情侶,女生跟男生說:「你嘴角生了幾粒暗瘡,我幫你唧走佢呀!」我頓時看看男生容貌,心中說起了:「那不是暗瘡,是唇瘡喔!會傳染的!」

        「唇瘡」在醫學上稱為疱疹,由過濾性病毒(疱疹一型)所引起的,患者多病發在唇、唇緣、鼻孔周圍等,亦有可能感染身體其他部份,亦會傳染他人,需小心處理。

        生「唇瘡」病徵,初期患處先有痕癢、刺痛、灼熱、發病部位開始紅腫,隨後會長一堆小水泡,傷口甚至會裂開、流膿液,又痕又痛。待小水泡結焦後好了,怎料又再復發。

        其實感染疱疹一型病毒,可追溯到童年時期,如家庭成員有此病毒,便有機會透過親吻孩子及餵食食物時受到感染。但當受到感染後,不一定會立刻發病,病毒多會潛藏於口腔及身體的神經組織中,當身體抵抗力弱、疲勞或傷風感冒時,唇瘡便會隨之出現,當康復後,便需注意有足夠休息及增強抵抗力,避免唇瘡有復發機會。

        中醫認為「唇瘡」跟脾胃有關,病因在於脾胃濕熱內,脾胃運化不良,積熱上蒸而發。可能患者愛吃辛辣濃味類食物,加上風熱外襲,以致引起濕熱上行到唇部,便衍生唇瘡的出現。若脾氣虛弱又外感燥熱外邪、溫熱病後又傷陰化燥,也可能誘發唇瘡。

        中醫治療「唇瘡」需辨別虛實,實為風火濕熱,虛為陰虛血燥。

        在預防方面,患者應避免煙酒、辛辣濃味,如花椒、薑、葱、蒜、辣椒,羊肉等食物;可多吃百合、苦瓜、木耳等食物。

        脾胃積熱:唇瘡伴有無胃口、唇紅、便秘、舌紅苔黃燥。治療要清脾胃積熱。

        陰虛內熱:唇瘡伴有口乾、唇燥、口渴、午後微熱、胸口手足心發熱、舌深紅無。治療要養陰清熱。

        由於此病會反覆發作,小董在治療「唇瘡」病症時,會先辨別患者是虛是實,方能對症下藥!別再誤認為它是暗瘡啊!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