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保四、坐三、望二—阿仙奴奪亞之路

2016/05/17 03:01:21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17 May

前言

踏入季尾,英超除李斯特城成績一枝獨秀外,二三四名次之爭起碼有五隊角逐,熱刺原穩佔第二位,只可惜在三十七週之前,連和兩仗,上週末37輪比賽主場迎戰修咸頓,竟然先勝後負,與未賽的阿仙奴只差三分。當晚知道熱刺失分後,心想只要阿仙奴在接著上演的賽事中能夠勝出,便可與熱刺同分。只可惜好事多磨—當天阿記作客對曼城,後者得主場之利,演出較佳,曾兩番領先阿記,猶幸最後大勇的山齊士扳平成2:2,結果阿熱兩隊績分差距收窄至兩分。而週中排第五的曼聯竟在補賽中負韋斯咸,與阿仙奴有五分差距,故此不論38週賽果如何,阿仙奴已肯定保四。在最後一週賽事過後,阿仙奴的名次竟然可二可三可四,九十分鐘賽事,出現如此多變數,也只可在英超出現!

欲知各隊賽果如何影響阿仙奴的最終排名,可參閱下表:

 

阿仙奴終極英超排名

38週賽果

阿仙奴

熱刺

曼城

 

勝或和

勝或和

 

 

 

如此情況,基本上阿記處於被動,欲要奪亞,不單自己要贏,也要寄望熱刺輸!但結果阿仙奴求仁得仁,最後一仗主場勝維拉,而熱刺卻作客負紐卡素,阿記取得自遷入酋長球場之後的英超最高名次,不單連續20年壓著倫敦死對頭熱刺,而且暫時將「生生性性」(三三四四) 的花名除下,重奪自2005年以後失落的亞席。

充滿變數的九十分鐘

倫敦時間2016515日下午三時,阿仙奴在酋長球場迎戰維拉,上演煞科戰,這場比賽,仿似上季足總盃翻版,阿仙奴以4:0同樣比數大勝一仗,完成了維拉的英超告別戰(無獨有偶,阿仙奴最近兩季足總盃決賽對手,不但輸波,而且最後都要降班—前有侯城,今有維拉!)

今季若非卡蘇拿(左)長期養傷,基奧特(右)不會十五場無入球,而大眼仔(中)也會有更佳演出

今仗有卡蘇拿在養傷大半季後,首次正選上陣,與大眼仔、山齊士重新組成三叉戟,在進攻發揮上自然更為理想。今季阿記的中場弱點是球員保護皮球能力差—無論藍斯、韋舒亞、張伯倫,都是很容易被對手一圍即失球之流,而控球能力較好的路斯基、阿迪達,卻又長期養傷,故此當藍、韋、張在陣時,經常在中前場帶波甩漏,若對手擅長踢快速反擊的話,阿仙奴後防便會險象橫生。

卡蘇拿的優點是控球穩,等閒對手若要攔截他,只會被他帶著遊花園,休想劫走他的腳下球。故此今仗卡蘇拿正選復出後,面對維拉,球會只會坐三望二,因為根本「無得輸」!

基奧特閃電入第一球

上半場阿仙奴在開賽4分多鐘後便由基奧特閃電開齋,且一段時間有80%控球指數,但上半場卻無法將紀錄拉開,儘管戰況膠著,酋長球場內的球迷卻不時會起哄,講波佬斷定是球迷得知紐卡素對熱刺有入球,果然上半場紐記靜勝熱刺兩球領先。酋長球場的阿記擁躉知悉紐卡素的入球紀錄後,即時以掌聲及歡呼聲通知場上球員一聲。不過,無論紐卡素入熱刺多少球,只要維拉能扳回一球,則阿記將會打回原形,屈居第三。故此如何拉開比數,是阿記下半場的當前急務。

Giroud had doubled Arsenal's lead in the 78th minute after the Gunners had maintained a one-goal lead for much of the game

基奧特接應奧爾斯底線妙傳,掃入第二球

Giroud slides the ball beyond the despairing dive of Mark Bunn to seal his hat-trick 10 minutes from full-time on Sunday

基奧特連中三元,此為入第三球的煞那

幸好上仗對曼城打破入球荒後,基奧特重拾射門鞋,下半場78分鐘,大眼仔在左邊底線一記妙傳,基佬門前順腳掃球入網成2:0,兩分鐘後,比爾連在右路盤球推進,當時對方禁區內外滿佈黃衫球員,但比爾連的傳送,仿似名外科醫生手下的柳葉刀,一下劏穿了維拉的後防,而基奧特也及時攝入(他是禁區內惟一的紅衫球員) 掃球入網,完成帽子戲法。至此阿仙奴已亞軍在望,因為當基奧特入第三球時,那邊廂儘管紐卡素以十人應戰,但紀錄已改寫為3:1,相信無論熱刺或維拉,都無可能追平對手了。

比賽至88分鐘,雲加終於將隊長阿迪特換入,相信教授的心意是想阿迪達接受全場球迷的掌聲,誰知在90’+2’時,阿迪達竟在禁區內接應山神的妙傳,撞射中楣,皮球反彈對方門將背瘠入網,雖然此入球被判作烏龍球,但阿迪達卻以此入球,為他在阿仙奴的最後一仗,劃上完美句號。

Mikel Arteta looks to take credit after his shot found the back of the net after hitting Villa goalkeeper Mark Bunn before crossing the line

阿迪達入球後,向全場球迷致意

神話的結局

九十分鐘的比賽,雖說阿記上下,以至六萬現場球迷,都會有信心取勝,但熱刺那邊的得失,將會直接影響英超二三名的排序,原以為週中新特蘭補賽勝出後,紐卡素已鐵定降班,戰意成疑,相信熱刺可以輕鬆勝出(至少打和) ,誰知紐卡素在全場九成以上擁躉面前,要挽回一點尊嚴,結果以5:1大勝一仗,難得是當2:1時,45號米祖域被罰直紅出場,結果球隊十人應戰,仍能多入三球,徹底KO熱刺,在場擁躉喜出望外,有人高舉橫額要求賓尼迪斯留下,繼續帶領紐記在英冠角逐(單看聖占士公園球場全場爆滿,儘管球隊已篤定降班,仍然捧場,相信賓帥也會感動吧!)而阿仙奴以4:0大勝一仗,奪得久違了的英超亞軍,相信在場球迷,都會感到意外和興奮。(教授在賽後接受訪問,也坦言說兩週前從未想過會得聯賽亞軍!)

結語

英超迷人之處,在於其不可預知性,上季得41分排名14位的李斯特城,今季以多40(81) 的驕人成績獨佔鰲頭,故然是一個神話;而阿仙奴在下半季演出反覆,曾有一段時間,槍迷甚至擔心阿記會否被踢出四強之外,喪失歐冠盃參賽資格!但阿仙奴奪亞之路,原來要戰至最後的九十分鐘才確定。至此阿仙奴終於取得比去年更進一步的成績,下季多隊英超球隊更換領隊,競爭將會更為激烈,阿仙奴能否脫穎而出,問鼎英超冠軍,相信會是廠迷極想知道的答案!

 

教授,希望下季英超再進一步

 

後記 

有球迷認為筆者說阿仙奴「無得輸」是武斷,為何維拉與紐記同是降班隊伍,何解紐記可以大炒熱刺,維拉無機爆冷?其實主要原因是主場與作客的分野!要知道紐記主場成績不俗,次循環八場成績(不計最後這仗)是4勝3和1負,相反維拉八場作客的成績是0勝1和7負。兼且維拉早幾週已篤定降班,球員最後一仗作客對阿記,心情是「等收工」,故此筆者才預計阿記「無得輸」。但紐卡素是幾天前(新特蘭補賽獲勝)才確知會降班,當然想在主場五萬擁躉面前,拚命爭勝,為自己挽回一點面子;兼且紐記主場往績甚佳(曾勝韋斯咸、西布朗、史雲斯、水晶宮,和曼城),他勝熱刺,也就算不得什麼了(當然大勝5:1,卻是意料之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