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整季(2015-16) 演出面面觀(上)

2016/06/02 00:03:29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02 Jun

前言

阿仙奴在本季(2015-16) 季前熱身賽有異常出色表現,成為長勝軍,雖然有主力山齊士因要踢美洲盃而缺陣,但無論遠征新加坡踢英超亞洲盃,或在大本營踢酋長盃,都有上佳演出,連奪兩個冠軍。開鑼前在溫布萊爭社區盾,以足總盃冠軍身份挑戰上季由頭帶到尾的英超霸主車路士,憑藉張伯倫一寄快射,打破了摩連奴領軍車仔以來,阿記未能將她擊敗的魔咒,在八萬五千觀眾面前,取得季前最後一個錦標社區盾,不單令長期被壓抑的槍迷一吐烏氣,同時也讓倒戈的施治,可以零封前球會,向摩帥顯示「寶刀未老」的實力。

主將(山神) 缺陣仍有好表現的阿仙奴,不單令球迷瘋狂,同時也令主帥雲加躊躇滿志,彷彿施治的加盟已解決了一切問題,故此球會上下,以至一眾擁躉,皆充滿信心地迎接新球季的來臨。

首循環阿記的表現

球季於八月九日開鑼,酋長球場上演倫敦打吡,阿仙奴主場迎戰韋斯咸,一向演出穩健的施治,竟然出迎失準,被對方前鋒搶點頂入,先失一球,換邊不久再多失一球,前鋒反撲乏力,結果吃了對手一記悶棍,淨吞雙蛋!

那時離轉會窗關上仍有一段時間,若教授當機立斷,買入適當人選補充,為時未晚,只可惜暑期熱身賽的戰果,令他對增兵有所保留,而轉會窗關上前的四仗英超,阿仙奴仍取得2W1D1L成績,結果轉會期滿,阿記只入了施治一位名將,在買人方面,遠比過去幾年保守。教授是否自信心十足,認為這樣的人腳已可爭標?相信只有他自己才有答案。

首循環聯賽結束,阿仙奴成績不俗,十九戰得12W3D4L,與李斯特城同得39(上季33分排第五),但以球差較佳,首循環排名第一。綜觀首循環的十九週排名,阿仙奴取得一次第一、九次第二,成績尚可。遺憾是所輸四仗,除首仗對韋斯咸施治失準外;對車仔時中堅保列斯達屢遭迪亞高‧哥斯達挑釁,沉不住氣而有所動作,結果被罰離場,阿仙奴以寡敵眾,終以0:2再敗一仗;對西布朗時原已先開紀錄,但竟在短短五分鐘內連失兩球,第二球且是隊長阿迪達擺烏龍所致,下半場卡蘇拿又12碼宴客,阿記就此再敗。但最慘情是「拆禮物日」作客修咸頓,竟被聖徒蹂躪,慘吞四蛋,是施治在阿記聯賽失球最多的一仗(按:除此役外,阿記全季一場比賽失三球只有三仗,賽果是兩和一負)。儘管如此,阿記在施治把關下,首循環仍能交出七張「白卷」,得分最多,成績尚算不俗。

反而在盃賽方面,阿仙奴的表現強差人意,聯賽盃作客竟以0:3輸給英冠的錫週三!歐聯更因基奧特第一仗作客對薩格勒布戴拿模做了紅牌阿姑,結果球隊輸1:2,次仗主場對奧林比亞高斯,因基奧特停賽,阿仙奴擺無鋒陣,門將奧斯賓拿大意擺烏龍,球隊再負2:3,面臨出局!雲加見勢色不對,往後四場分組賽,改以施治把關,成績立竿見影,與拜仁對壘各勝一場,兼且後者對高斯沒有放軟手腳,令阿記在數字上仍可反先,終於最後連勝兩仗,與高斯同得9分,並以得失球差較佳晉級十六強。

 

外圍因素

首循環阿仙奴傷兵滿營,結果仍能取得最多分數居榜首,實屬夠運。因車仔摩帥與女軍醫不和,球員傾向同情後者,對領隊不滿,落場hea踢,演出走樣,上屆足球先生夏薩特半季仍找不著射門鞋,法比加斯、迪亞高表現也與上季有天壤之別,球隊晨早已退出爭標行列,油王面對人民內部矛盾,選擇棄帥保「車」,再次炒了摩帥,改由軒基斯領軍,果然自軒當領隊後,球員忽然神勇,次循環取得7W9D3L(得30分),得分與亞軍的阿仙奴只差兩分,若非首循環球隊內耗,車仔怎會由上季第一跌至本季第十!

紅魔曼聯也如是,今季雲高爾高價買入的球員,只有9號安東尼馬迪爾對辦,其餘小豬、迪比、舒尼達連等,都踢不出未加盟前的水準,有人歸究是雲高爾所用戰術沉悶,令球員無所適從所致。但個人卻認為這極可能也是將帥不和的後果。據知雲高爾在球隊內紀律極嚴,難免令隊中大牌反感,結果場上表現不知所謂,防守尚可,但進攻乏力(本季入49球,是前七隊中入球最少的一隊),這是球員球技急促退化、還是「演技表現出色所致」?相信球員和領隊心中有數。

紅軍利物浦自賣走咬人蘇後,補充的球員不知所謂,球隊在羅渣士努力經營下仍然表現飄忽,最後導至羅被球會辭退,及後雖請得高普加盟,兩項盃賽(聯賽盃、歐霸) 且打入決賽,但都功虧一簣,只得亞軍,而聯賽也無力爭四,看來要到下個球季才見真章!

曼城今季表現也比上季遜色,主要原因是部分球員老化,其中以中場的耶耶托尼最為明顯,球會最大錯著是在早春二月已宣佈球季結束後更換新領隊,這對球員領隊更是莫大打擊,球隊上上下下人心惶惶,為下季去留擔憂!結果次循環曼城的表現強差人意,有統計她是七支前列球隊中互相對賽成績最差的一隊,聯賽排名由上季的第二跌至今季的第四不無道理。但即使如此,曼城仍取得聯賽盃冠軍,歐聯也是最後一隊英超隊伍出局,領隊比歷堅尼領軍三年,對球會也算有點交代。

由於前列球隊各有問題,故此阿仙奴表現雖非特出,相對之下仍算穩健,故能取得半季冠軍。

阿仙奴次循環的表現

挾著半季冠軍的名銜,阿記其實應把握時機,審視敵我形勢,總結球隊實力上的缺欠,在冬季補充人腳,以便在次循環可以爭奪失落已久的英超錦標,際此七國咁亂時刻,真的可能補充一兩件,便足以爭標!遺憾是大手買當打球星,通常都只是槍迷的主觀願望,轉會窗重開期間,教授只買了一位埃及中場艾倫尼,以補上受傷的高基連空缺,結果球隊的榜首位置,只維持至一月中,自23/1主場再負車路士後,排名便由第一跌至第三,並且一直在三與四之間徘徊,直至最後一週才攀上第二!(有趣的是首循環阿記也是最後一輪才登上榜首!)

214日情人節,阿仙奴在主場迎戰榜首的李斯特城,是役有韋碧克傷愈,以後備身份上陣,竟然在補時階段,迎接大眼仔開出的罰球頂入,以2:1絕殺對手,僅已兩分之微落後,當時因得失球較差,屈居同分的熱刺之後排第三。只可惜接著連輸兩仗(對手是曼聯及史雲斯),與李斯特城的積分差距越走越遠。不過仍需指出一點,就是三月份之後直至季尾,阿仙奴在聯賽能保持不敗,十仗五勝五和。綜合首次循環賽果,列表如下(圖一)

圖一:阿仙奴首次循環得分表

15/16球季

場次

得分(上季)

排名(上季)

首循環

19

12

3

4

39(33)

1(5)

次循環

19

8

8

3

32(42)

4*(1*)

整季

36

20

11

7

71(75)

2(3)

註:*以次循環得分排名

 

圖一顯示,阿仙奴次循環只負三仗,比首循環輸四仗還要少,被對手大炒場面已不復見,但遺憾是多場和波導至失分過多,最後無法追及李斯特城。

圖二列出首次循環敗仗的資料

15/16球季

敗仗

對手(賽果)

首循環

4

韋斯咸(0:2) 、車路士(2:0) 、西布朗(2:1) 修咸頓(4:0)

次循環

3

車路士(1:0) 曼聯(2:3) 史雲斯(1:2)

註:阿仙奴主場英超前七對手

可以看出主要敗仗都是作客,首循環輸了兩仗給前七對手,失10球,只入1球;但次循環三仗都只是一球見負,成績是失6球,入3球,可以看出阿仙奴下半季的敗仗,是力拚僅敗,沒有上半季那般失禮。

在此也一併看看阿仙奴與前七球隊對賽的成績(圖三):

圖三:阿仙奴與前七球隊對賽成績

15/16球季

得分

首循環

李斯特城、曼城、曼聯

熱刺

韋斯咸、修咸頓

10

次循環

李斯特城

熱刺、韋斯咸、修咸頓、曼城

曼聯

7

 

圖三所示,阿仙奴首循環對前七隊伍是3W1D2L10分,次循環是1W4D1L7分,明顯次循環和波多了三場,是得失的關鍵。

從313日週日開始,對阿仙奴來說,是災難性的一週,因為一週內連失兩盃—13/3() 足總盃被屈福特淘汰出局,粉碎了三連霸的美夢,至為可惜,因為當時英超多支強隊已落馬,若阿記能過屈福特這一關,很大機會可以入決賽,面對紅魔有得「揮」。至於週中(16/3) 作客對巴塞,以當時阿仙奴傷兵纍纍,應該棄局,派U21去魯營見識一下罷了,因為過得初一、過不得十五,保留實力在聯賽爭取好成績,更為上算,當天結果阿仙奴再負1:3,但埃及兵艾倫尼卻射入了惟一的作客入球,也是他加盟阿仙奴的首個入球。

不得不指出是既然阿仙奴下半季和了這麼多仗,為何仍可以得亞軍?這不得不提及英超三支羅賓漢球隊—他們就是韋斯咸、修咸頓、屈福特。他們劫富濟貧—對著前列強隊,屢有佳作,但對著同級及下游球隊,往往又會輸給對手,故此強隊經常因此失分—熱刺就吃過韋斯咸及修咸頓的苦頭,熱刺自25週起,一直穩守第二位,極有機會達成多年來未能壓倒阿仙奴的願望,但季末數仗,忽然啞火,非和即負(負給修咸頓,38週前的三仗是兩和一負) ,直至最後一週(38週),原本只要和降班的紐卡素,便可得第二,但最後竟然被對手大炒5:1,結果被阿仙奴扒頭,屈居第三。英超名次之爭,變幻難測,莫過於此!

結語

2015-16英超完滿結束,無可否認李斯特城今季成了英超的神話,也成為英超冠軍俱樂部的新丁,她上季(14-15) 13週至31週都是排榜尾,但在最後九場比賽,竟取得7W1D1L(22) ,至終得41分排名14

反觀今季(15-16),阿仙奴由1922週連續4週位處榜首,可惜自23週負車仔後,被李斯特城取代了榜首位置,後者從此一直領放直趨終點。相反阿仙奴自23週後一直「生生性性」(三三四四),在三與四之間浮沉,期間她一度被曼市雙雄追貼,擁躉甚至擔心她會被擠出四強,失去來屆歐聯的入場券。但後來各隊又相繼失分,滿以為阿仙奴會沿著過去十多年的軌跡,以三或四名過終點,誰知最後一週(38),熱刺意外地以1:5大敗給篤定降班的紐卡素,而阿仙奴卻能以4:0大勝另一支降班的維拉,結果阿記以一分之微,成功壓過死敵熱刺,攀上第二位置,重奪失落11年的亞軍。

連同今季,過去六年,首循環位列榜首的球隊,至終得冠軍的共有四隊。遺憾是其餘兩次(13/14、15/16)未能圓冠軍夢的球隊,正是阿仙奴!

最後,將過去三年英超四強的排名列出:

英超季度排名

2013/14

2014/15

2015/16

1

曼城

車路士

李斯特城

2

利物浦

曼城

阿仙奴

3

車路士

阿仙奴

熱刺

4

阿仙奴

曼聯

曼城

 

綜觀過去三個球季的前四排名,當會明白「幸福不是必然」的道理—能夠三個球季都能位列四強,原來只有曼城阿仙兩隊,能夠兩度入四強的也只有車路士一隊。曼城近三季的名次走勢,是1à2à4,而阿仙奴是4à3à2,紀錄顯示出兩隊近季表現的分野!

為何只列最近三季?因為阿仙奴在最近三季,一改以往慳家形象,每季都引入一位球星(奧斯爾、山齊士、施治),結果聯賽排名,也是穩步上揚,最近阿仙奴以£3000萬買入瑞士新秀薩卡,教授今季再次重槌出擊(上季是慳家的一季),會否令球隊成績更上一層樓呢?還是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無論如何,阿仙奴經歷了一個不順暢的球季—歐聯分組賽差點出局、足總盃無法三連霸、英超也差點被擠出四強之外,但結果是重得失落多年的亞軍,並且是在最後一週才決出結果,這與一場比賽的絕殺對手,何其相似?

下集將與大家分析本季阿仙奴球員的表現,後會有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