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整季(2015-16) 演出面面觀(下)

2016/06/03 02:01:45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03 Jun

試從人腳變動講起

阿仙奴今季的人腳其實變動不大,離隊的戴亞比、宮市亮,近年鮮有機會在一隊上陣,普度斯基上季中外借,季後以180萬鎊賣斷,可說是雙贏方案。另外借出的一隊球員有施捷斯尼、贊堅遜、辛洛高、拿比等。季中因右後衛迪保治想踢歐國盃,結果也被外借,好讓他有出賽爭取表現的機會。

門將問題

買人方面卻是近年最保守的一季,教授上季後火速買入施治作門將,如意算盤是加強把關穩健性,但如此一來,兩位現有當打門將更不是味兒,結果施捷斯尼外借給羅馬,至終羅馬在意甲得第三,而施捷斯尼也有很多上陣的機會,他應是眾多阿記外借球員中,最有滿足感的一位。

相對奧斯賓拿,他今季的心情會與上季施治在車路士一樣,長期在英超聯賽坐冷板故然不是味道,最不幸是原來負責踢歐聯分組賽的他,又因連輸兩仗,並且第二仗擺烏龍,結果教授連歐聯也讓施治把關,難怪他在冬季轉會窗重開期間曾要求下堂求去,猶幸最後終於留底繼續效力。但風聞今夏他會強烈要求離隊,若然施捷斯尼也不願回歸的話,相信教授要頭痛找門將作施治的副手了。

說回施治,自然他的加盟,會令人對阿仙奴的防守實力更具信心,但比較兩季聯賽的失球,發覺同是失36球,分別不大!施治在加盟阿仙奴首季,即能打破了英超最多零封場次紀錄,而且這項紀錄會不斷刷新,相信在施治有生之年,都不會有人可以打破他這項紀錄了!另外,他也以16CLEAN SHEETS獨得金手套獎。這兩個獎項,能在加盟阿仙奴首季取得,對施治來說極具鼓勵性。

不過看罷施治在阿仙奴整季的演出,發覺他所失的球當中,很多都是地波在左右柱邊入網,這是偶然的失誤,還是他的死穴呢?有待時間的考證。個人自然寄望這只是偶然錯失,而非技術退化表現。阿仙奴首次循環失球數目一樣,同是18球,平均每場比賽失球比率不足一球,在各隊中失球排行第三(與失球最少的兩隊—熱刺及曼聯的35球,只多失一球) ,成績尚可。

後防

在後防方面,兩位中堅,梅迪薩卡年事已高,轉身慢,一定要當fit的高斯尼包抄配合才可保不失。但高斯尼近年也經常有傷(還好是輕傷) 後補的保列斯達真的未夠班—他的位置感差,殺波timing又不準,阿記多個失球他有責任。3號傑美斯只懂用眼神去截擊,有他在陣,對手放心,故此今季蒙維爾常任正選,是教授明智選擇。右後衛比爾連今季成功上位,迪保治為要爭取表現,可以有機會踢歐國盃,結果只好被借走;但比爾連出勤太密,個人認為應該與張伯斯輪流上陣,好讓後者也能夠多點汲取比賽經驗。

中場

中場原本人材濟濟,但路斯基、阿迪達長期養傷,韋舒亞是玻璃腳,他的踢法不聰明,只懂向對方人堆中硬闖,結果經常當十字兵。去年十一月底對諾域治,更傷了卡蘇拿與山齊士,山神幸好很快復元,但卡蘇拿卻要養傷多月,至五月中最後一仗對維拉才復出,個人認為他的缺陣,是阿仙奴的最大損失,因為卡蘇拿活力十足,他在中場控球穩健,等閒敵衛很困難去搶截他的腳下球,而且他放波快而準,最適宜踢防反,他今番養傷大半季,嚴重削弱了球隊的中場實力,阿記今季四大皆空,他的缺陣,肯定是原因之一。

今季高基連表現似乎也不及上季,而且季中也受傷患困擾,未能恆常上陣,還好冬季羅致了艾蘭尼,補充了防中的實力。韋舒亞要到季尾才復出,如此這般又一年。藍斯經常出出入入,但感覺上他無法踢回前季的水準,尤其是射術—他射門的中框比率奇底,經常見到的畫面是他射出的球,過門不入之後,只見他望門輕嘆的鏡頭,屢見不鮮!同時他保護皮球的能力不足,只要兩三個敵衛圍他,必有收獲,藍斯如今已26歲,期望他在球技方面有突破,相信機會已不高,是否應讓他外出發展呢?這是一個值得教授及他的教練團隊思考的問題。同樣教授多次多方稱讚韋舒亞,但似乎只有鶴臣是教授的忠實聽眾,看台公論,韋是勇猛勤力有餘,但在中場創意不足,他的盤扭功夫不算上乘,在阿記陣中,並不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如今希望新加盟薩卡的表現,可以讓槍迷一新耳目吧。

薩卡給我的第一印象不是他的球技如何出色,而是過去數年在慕遜加柏效力期間,短短兩三年,已領了35張黃牌、6張紅牌,可見他是一位惹火人物,環顧現在阿仙奴陣中,實在少見這般有火的球員,希望他日後在阿仙奴陣中,能夠保持有火的心態,但踢法要勇而不茅,避免經常作紅牌阿姑,若能如此,當年的韋拉或許會在下季重現!

前鋒

首循環奧斯爾表現不俗,除了有入球外,也作出了16次助攻,離亨利一季助攻20次的紀錄只有四次。滿以為大眼仔一定可以在今季打破亨利的紀錄,但結果在整個次循環,只增添三個助攻(全季合共19個助攻) ,未能平亨利的紀錄,至為可惜。但正如首循環有人訪問大眼仔,為何今季助攻次數進步神速?他的回答可圈可點,他說:「我的傳送一如寄往,進步的是建功者!」經歷下半季後,相信球迷會認同他的說法,他無法在助攻方面有突破,與基奧特在次循環有十五場比賽入球欠奉有關,基佬啞火,也與阿仙奴次循環多場賽事未能取勝有關,直至37週對曼城才再有入球,最後一仗對維拉還連中三元。儘管基佬有十五場比賽交白卷,但今季是他加盟阿仙奴以來,入球最多的一季(24) ,即使很多槍迷對他的球技有微言,但無可否認他仍是阿仙奴的首席士哥手。

韋碧克跨季養傷,至次循環才復出,他是飄忽形中鋒,有速度,肯鑽營,可以與基佬踢雙中鋒,互保不足。他在情人節絕殺李斯特城,令阿記今季雙殺英超冠軍,可算是代表作。遺憾是對曼城一役,韋碧克又傷出,經檢查後要養傷九個月!韋碧克在奧脫福多年,甚少傷患,為何一到酋長球場,不足兩季便要養傷多月,難道酋長球場真的那麼邪門?來季阿仙奴若要爭標,一定要找個合適的中鋒幫手了。

今季祖爾甘保開始受教授重用,給與他不少出場機會,甘保擅長左腳,教授卻經常放他在右翼,而他也屢有佳作,他曾有幾次妙絕的助攻,今季且取得4個入球,個人認為他在阿仙奴應有一番作為,請密切注意六月份他代表哥斯達黎加在美洲盃的表現。

新秀崛起

最後要一提次循環有21次上陣機會(14次正選、7次後備上陣)的伊禾比,他有不錯的球技,短短半季已取得兩個入球。他的腳法不俗,盤傳射都有水準,且是土生土長的阿仙奴土炮,自八歲開始已加盟阿仙奴,雲加看著他的成長,如今提升至一隊效力,他將是繼韋舒亞後,阿仙奴未來的希望。

結語

過去多年,阿仙奴在季初的表現是不錯的,只是一踏入二三月,傷兵滿營,究其原因—是缺乏星級球員壓陣,與後備板凳深度不足所致,結果淘汰賽出局,聯賽失分,就此四大皆空。近三季阿仙奴願意重價買人,結果連續取得兩個足總盃錦標,而聯賽也由四進至第二。有鑑於過去十年,阿仙奴只能「非三即四」,槍迷開始不耐煩,認為教授所說「Fourth is the trophy」是一個笑話。但近幾季目睹德甲多蒙特由聯賽第二變成降班熱門,紅魔自費格遜離去後,三季投入大量資源,更換教練,仍然是成績與投入資源不相稱,來季且是近三季以來兩番缺席歐聯。上季聯賽由頭帶到尾得冠軍的車路士,今季竟有半季在榜末徘徊,最後才排名第十,但也無緣踢歐聯。這些球會有名教練、好球員在陣,為何仍會一沉如此?真是「無語問蒼天」!

相反李斯特城上季是護級份子,但今季竟可奪英超冠軍,成為英超冠軍俱樂部第六名成員,可說是在英超沒有任何不可能的事。

下季英超,將會是阿仙奴領隊雲加步入帶領阿仙奴20週年,希望教授可以一改以往的慳家作風,像巴塞或拜仁一樣,投放更多資源去囊括一些合用的星級球員,配合自身的年輕班底,努力爭標,好讓我們一眾槍迷,可以重溫廿年前阿仙奴初奪英超冠軍的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