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警權的界限

2016/06/14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n
        近年來香港的遊行抗議行為不斷升級,警隊執法經常收到詬病。值得關注的是,藉助互聯網科技,這種對於警權界限質疑的情緒,近日在內地透過多起公共事件,亦迅速蔓延開來。

        最具代表性的要屬極具爭議的「雷洋事件」。事主為一名叫作雷洋的人民大學研究生,據報道其某日在經過北京郊外的一家足療店時,遭到在內「放蛇」的便衣警察逮捕,結果在被送往派出所的車上離奇死亡。

        事發後,當地警方一度態度強硬,聲稱事主本人承認嫖妓,且在被送往派出所的車上反抗,曾試圖跳車。警方甚至不遺餘力找出足療店的東主指證雷洋嫖妓,以強調執法合乎法律程序。然而,警方的說詞經過傳媒和社交網絡上網友的反覆推敲,迅速露出了破綻。於是迫於公眾壓力不得不對雷洋進行驗屍,以重新調查其死因。

        另一單事件涉及上周互聯網流傳的一部警察與兩名年輕女性的對話的短片。事緣深圳寶安區一名警察盤查兩名女仔的身份證時,發現後兩者均無將身份證帶在身上,結過該警察惱羞成怒,將兩名女仔帶上警車。

        該名警察不僅對兩名女仔惡言相向,指「我現在在調查,你就必須配合我,你就記住這一條,今天是你自己犯賤」,更揚言要將他們和小偷、愛滋病患者、強盜關在一起,「讓你們享受去」。該短片公佈後令人譁然,深圳警方不得不出面向事件中的兩名女仔道歉,並將該名警察停職。內地老百姓在聲討警察暴力執法的同時,更加深了對於公民權利的擔憂。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