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脫歐陰霾籠罩 倫敦金融業勢危 公投殺到

2016/06/21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英國本周四歷史性舉行「脫歐」公投(Brexit)。專家擔心,一旦「脫歐」,倫敦將失去歐洲大陸腹地,其全球金融中心地可能不保,英國的銀行業成本將急升。「脫歐」、「親歐」兩大陣營的爭論,均圍繞脫離歐盟長遠對英國經濟的利弊,這些利害誰是誰非一時難以說清;但至少雙方都不反對,短期內「脫歐」將對英國經濟和金融帶來負面衝擊。

        對於整個形勢,有歐盟專家就指,目前在歐洲金融市場中的衍生工具、外匯、跨境銀行借貸、資產管理以至保險服務中,英國銀行和投資機構均扮演主要角色,該國無疑是加入歐盟的最大受惠者。英國金融機構在歐盟國家取得的「護照通行權」(Passportingright),對維持倫敦作為全球最高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倫敦銀行業如要擴大在歐盟國家的客戶基礎,以及歐盟機構要透過倫敦進入更大的國際金融市場,上述「護照通行權」都是雙方互利互惠的利基。

        銀行界憂失歐護照通行權

        銀行業人士擔心,「脫歐」將令英國失去在歐盟國家的護照通行權,倫敦銀行業一年的營運成本將因此上升數十億美元計。GeminiInvestmentManagement行政總裁亞歷山大表示,可以想像,一家英國基金如要在法蘭克福進行營銷,今後須受到德國證監種種審批,這無形中將扼殺倫敦的全球首屈一指金融中心地位。

        除了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威脅,脫離歐盟後的貿易量迅速下降是英國經濟另一大威脅。根據荷蘭格朗寧根大學早前估算,保留歐盟成員身分的英國,其貿易額會較「脫歐」的英國高出55%。

        然而,正如「脫歐」支持者所指,脫離歐盟後,英國部分對歐貿易仍是可以透過第三方國家進行。不過,即使是僅損失部分對歐盟的貿易量,對英國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亦遠足以抵銷該國因不必負擔每年數十億英鎊歐盟預算開支所獲得的經濟利益。

        外來投資或速慢

        另一威脅就是外來投資迅速減少,對英國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也將蓋過該國甩掉歐盟包袱所得到的好處。據統計,目前英國所接受的大部份外國投資,特別是金融服務和汽車業,多數是憑藉英國的歐盟身份而獲得。

        此外,「脫歐」之後英國將收緊對歐盟國家的移民政策,英國將要從別處引入所需技術勞工以維持經濟增長,但英國人連歐盟移民都不願接收,很難以想像他們會更願意大量引入印度和非洲的移民,結果將是人力資源出現斷鏈,這一點也會損害英國的金融中心地位。

        其實當前英國經常帳赤字嚴重,達到紀錄水平;當中最大比重的貿易赤字,其佔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現已居發達國家之中最高。經常帳赤字高企,意味英國須依靠外國資金流入來支付進口貨的購買。

        在經濟極依賴外國資金情況下,一旦英國表決「脫歐」,部份外國資金將因對歐盟經貿收縮而減少流入,令龐大的經常赤字更難收拾。

        英國財相歐斯邦上周三已預先「恐嚇」英國選民,警告由於貿易和投資減少,「脫歐」後英國可能出現達300億英鎊(約3300億港元)的財政「黑洞」,屆時英國政府勢必加稅,以及削減醫療和教育等公共開支。

        英鎊近期走勢反覆,隨「脫歐」和「親歐」兩大陣營的民調而起伏不定。瑞士銀行等部份大行已警告,一旦表決結果為「脫歐」,外界對英鎊以及投資英國的信心下降,英鎊兌美元有機會急挫至1.2美元、甚至下滑見「一算」,換句話說,鎊匯可能崩跌達30%。英鎊急挫和外資減少流入勢將冷卻消費等內需,從而進一步拖累英國整體經濟增長,令鎊匯更形受壓。

        市場恐慌金價料見1600關

        英國「脫歐」本周四一旦成真,可能衝擊金融市場;但在各種資產類別中,黃金卻料會成受惠者。有金商估計,「脫歐」將把金價推上每盎司1600美元水平。

        事實上,在「脫歐」公投前,倫敦現貨金價上周四已升穿每盎司1300美元,為2014年8月以來首次重上該水平,除「脫歐」風險因素外,更主要是由於美國聯儲局上周三議息後,市場加深預期美國將放慢今年的加息步伐,令金價得到支持。

        媒體機構的最新調查顯示,受訪的交易商及分析師平均預期,一旦23日公投結果是「脫歐」,金價在1星期內將攀上每盎司1350美元水平。

        ETFSecurities研究及投資策略主管畢特菲爾認為,「脫歐」後最好的投資是沽空英鎊,亦可利用金價上揚賺錢,估計短期內金價可從上周四的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再升約8%,至每盎司1400美元。ZeeGoldDMCC行政總裁羅德斯更認為,假如「脫歐」引起金融市場恐慌,金價有機會急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水平。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