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Apple Pay攻港 先炒百富環球 支付股逆流而上

2016/06/22 08:41:47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蘋果上周二(14日)宣佈,計劃短期內在香港推出ApplePay服務,消息一度刺激支付股逆市炒上。ApplePay在全球的普及程度雖不高,但目前本港流動支付市場發展遲緩,加上蘋果產品的用戶群龐大,本港支付行業不乏增長空間。在本港上市的支付股雖與ApplePay關聯不大,但百富環球(327)為全球第三大的電子支付終端解決方案供應商,可望優先留意。記者謝紹銘

        ApplePay將會在7月中登陸香港,3家信用卡發卡機構Visa、Master和AmericanExpress,與匯豐及渣打等7家銀行,上周宣佈將引入ApplePay。蘋果表示,僅iPhone6或以上型號可用ApplePay,AppleWatch可用於實體商店支付,但iPad暫只用於網上支付。

        據大數據移動廣告服務公司Vpon發布的研究指,本港今年首季使用iOS的用戶佔總智能手機用戶數的比例為29.6%,使用iPhone6的iOS用戶佔其中64.4%。連同使用iPad及AppleWatch的用戶,在香港可以使用ApplePay的人數可能接近100萬。由於本港流動支付市場相對落後,加上本港有龐大的蘋果用戶群,料推出後可掀起流動支付熱潮。

        在市況不穩下,不少與支付相關的股份,如年年卡(3773)、神州數字(8255)及中國創新支付(8083)亦借ApplePay等消息炒上。不過,上述股份除了與ApplePay的關聯性甚低外,其基本因素亦較為參差,不建議隨便沾手。

        選股方面,百富環球可作為首選。該公司主要從事電子支付終端,去年來自香港的營業額增長63.4%至10億元,佔總營業額34.8%。隨着ApplePay有望在港飲「頭啖湯」,本港商戶亦會因電子支付需求的增加而增設電子支付終端機,從而帶動該公司產品銷量上升。由於百富環球在電子支付領域有相當優勢,料短期可受ApplePay登陸香港消息刺激。

        百富環球行業有優勢

        此外,該公司財務狀況穩健,去年手持現金總額約21.53億元,並無銀行借貸,日前公布的首季業績,收入6.72億元,增加13.3%;其中海外市場營業額3.83億元,中國市場營業額2.89億元,分別增加24.5%及1.3%。

        比富達證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認為,百富環球是全球三大電子支付終端供應商中,出貨增長最快的一家。現時環球電子支付交易普遍,移動支付愈見流行,估計大小商戶所需要的電子支付終端機將維持高增長,有利其業績造好。該公司現時市盈率11倍,估值合理,建議6.5元以下買入,中綫目標8.5元,止蝕於5.7元。

        百富環球大股東高陽科技(818)亦值得留意,高陽目前持有百富環球約32.7%股權或3.64億股,以上周五收市價6.39元計算,其應佔權益市值約23.26億元,佔高陽總市值31.93億元約73%,而百富環球總市值為71.43億元,隨着該公司業績持續穩健增長,應可為高陽帶來資本增值。此外,高陽去年持有現金總值約22.92億元,佔總市值超過70%,加上其現價1.15元離52周低位1元僅15%,而該52周低位已是近3年新低,相信再跌空間有限。

        手遊競爭大IGG較硬淨

        在經歷去年大跌市後,加上手遊行業競爭愈趨激烈,多隻手遊股業績表現慘淡,大部分股份與歷史高位有相當距離,其中,博雅互動(434)及雲遊控股(484)跌幅頗深,分別較去年高低75.3%及63.8%。

        IGG新遊戲添動力

        博雅互動早前公佈首季業績,收益倒退30.2%至1.7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僅增加3.5%至近6000萬元。雲遊控股更發盈警,預料今年上半年將錄得虧損,介乎5600萬元至6600萬元。

        現有股份中,IGG(799)則較值得留意。IGG為全球領先的手機網絡遊戲開發及營運商,去年收入僅跌1%至2.03億美元。IGG旗下新遊戲「王國紀元」於今年3月上線,該公司預計於6月份從用戶端產生的收入已達1000萬美元,有望超越旗下王牌遊戲為城堡爭霸,成為新的盈利增長點。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